首頁 > 旅遊資訊
殼牌倉庫再造淡水藝文風華
-- 殼牌倉庫再造淡水藝文風華
文/黃昭蓉  攝影/李勇為   【2002/6/11】友善列印
台北縣縣定古蹟英商佳士洋行,即殼牌倉庫,淡水人稱為臭油棧,興建於清代一百多年前,保存完整至今。園區位於捷運淡水站出口右側,臨近淡水捷運公園,佔地面積約近3000坪,內有四座大跨距磚造倉庫及三座小型庫房歷史建物均在古蹟指定範圍。

淡水殼牌倉庫所在(淡水鎮鼻頭街二號)早年是由以茶葉外銷聞名的嘉士(Cass)洋行所購置,1897年英商殼牌公司買下鼻仔頭嘉士洋行倉庫做為全球經營的一環,歷經百年的經營,留下四座大倉庫、四座小倉庫及許多歷史寶貴資料。

殼牌公司所擁有的倉庫區含有油輪碼頭及油庫儲倉,都是在淡水最風光的時期所興築的,建築本身深具19世紀末20世紀初西洋式碼頭倉庫建築的風格。為響應文建會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宣導年」的理念,由殼牌石油公司台灣分公司將被指定為古蹟的殼牌倉庫,捐贈予淡水文化基金會作為管理經營單位,做為淡水藝文活動的基地,是近年來閒置空間再利用與古蹟活化經營新的里程碑,創造淡水地域景觀的人文風格。

淡水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謝德錫先生表示,見證了淡水百年風華的殼牌倉庫,其豐富的文化資產、生態風貌,一百多年來與淡水居民有著關聯密切卻又遙不可及的距離,希望藉由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規劃與維護,提供大眾一個重新認識土地、人文風情的藝文園區,延續殼牌倉庫的文化生命。下次遊經淡水,不妨到殼牌倉庫一遊,尋探淡水的另一頁歷史風華。

點閱人次:344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