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行」走台北 「天」下為「宮」
-- 「行」走台北 「天」下為「宮」
文/黃昭蓉  攝影/賴芳延   【2002/6/6】友善列印
坐落於北投的行天宮北投分宮,別稱「忠義廟」,創建至今香火興盛,加以環報大屯山系的景緻清幽,一直是士林、北投、淡水地區居民的精神信仰中心,加以管理攤販進入,確保環境清靜,更令行天宮北投分宮不見商業氣息,充分展現肅靜莊嚴之美。

常有人問起行天宮為什麼稱為「恩主公廟」呢?其實這是因為在台北本宮正殿供奉五聖恩主,包括關聖帝君、呂洞賓、張單、王善、岳飛五恩主,而「恩主」及為救世主之意,恩主宮廟之名不脛而走。

行天宮敬神一向提倡節約,問心敬神及做事,敬拜之供品均用清香、果、茶、鮮花等而不供奉牲禮;以五倫八德為宗旨,提倡修德敬神,以引導正信而革除迷信。依據訓示:「萬般由心,福由心造,禍在己為」,秉持「有限資源,無限運用」的理念,傳承默默行善之精神,致力社會教化及服務之工作推廣,除建立醫院造福大眾之外,更廣建圖書館、人文教育中心,以社會祥和發展為努力目標。行天宮的主神為關聖帝君,在三國時代精誠創造「人道八德」,是行天宮廣為傳達自我修習、學習的精神。而關聖帝君的四句箴言:「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是平日行天宮眾多效勞生奉行的準則。尤其倡導正信,只要「問心敬神、問心做事」,學習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將五倫八德奉行於世,正直行善之人神明自會護佑,「好人無拜也平安」平安不假遠求。

忠義廟建築風格獨具特色,鐘鼓樓、玉皇殿、丹墀、走馬廊、三元殿、後殿、崇德堂的建物深具美感;加以獨具的清麗環境,在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地區顯得欲加難得,尤其不提倡燒金紙、同時鼓勵蔬果敬奉的原則,更彰顯難能可貴的莊肅之風,不喜在商業色彩漸濃的寺廟參拜的民眾,可以前往感受別具佛聖之情的精神感召。

行天宮北投分宮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四段18巷50號
交通路線:搭聯營302、223、608、小23公車於「忠義」站牌下車
搭乘大眾捷運在「忠義站」下車後,出站步行約10分鐘

點閱人次:343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