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二屆簡帛學術討論會開幕
-- 第二屆簡帛學術討論會開幕
文/黃昭蓉  攝影/賴芳延   【2002/5/28】友善列印
二十世紀簡帛學術研究回顧「第二屆簡帛學術討論會」今(28)日上午9點假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文學院院長孫同勛擔任主持人,邀請50餘位大陸、香港地區及國內專家學者就簡帛資料的各項研究、整理發表研討評論。

在史學系副教授陳文豪老師致力推動下,文大在學術課程之外建構「簡帛研究中心」網站,就簡帛年鑑加以整理,並類歸簡帛名家的研究目錄,追蹤國內外的相關活動報導,長期致力於古文獻資料統整的努力深受兩岸三地學者肯定,並於去年首次邀集百餘位學者專家舉辦「第一屆簡帛學術討論會」,為期三天的學術研討議程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在國內外學者專家的大力推動下,文大史學系今年繼續推動「第二屆簡帛學術討論會」的舉行,預定討論15位學者專家著作總計14部論文。會後並將進行餐敘活動,讓學術與生活更加結合。

「第二屆簡帛學術討論會」由文學院院長孫同勛擔任主持人,在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林彩梅致辭後正式展開。首先由宋晞教授主持就邢義田教授發表的「行役尚未已,日幕居延城-勞榦先生的漢簡因緣」請管東貴教授講評、吳福助教授發表「馬先醒與台灣地區的簡帛學」請孫鐵剛教授講評、張榮芳教授發表「中國簡牘的奠基者王國維」請王德毅教授講評。下午的研討議程安排陳福濱教授主持就陳煒湛教授發表「商承祚先生與簡牘學」由蔡哲茂教授講評、胡平生教授發表「裘錫圭與簡帛學」請季旭昇教授講評;管東貴教授主持就呂宗力教授發表的「何四維、魯惟一與簡帛學」邀請史學系副教授陳文豪講評、徐世虹教授發表「大庭脩與中國簡牘學」邀請李均明教授講評、羅獨修教授發表「羅振玉對簡牘學之貢獻試探」邀請陳煒湛教授講評。

明(29)日的研討內容安排有:張榮芳教授主持就趙平安教授發表的「于豪亮先生與秦漢簡帛研究」邀請邵臺新教授講評、林文慶教授發表「高敏簡牘學研究述論」邀請胡平生教授講評;文學院孫同勛院長主持就陳文豪教授發表「陳直『居延漢簡研究』析論」邀請王子今教授講評、李均明教授發表「饒宗頤與簡帛學」邀請呂宗力教授講評;王吉林教授主持就王子今教授發表「陳夢家與簡牘學」邀請戴晉新教授講評、張銘治教授發表「林劍鳴先生與簡牘」邀請吳福助教授講評。延續兩天的研討會內容,預計將對陸續發現的許多古籍文史資料有更充分的分析與評論。

點閱人次:306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