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共譜音樂合「弦」 「樂」來愈精采
-- 共譜音樂合「弦」 「樂」來愈精采
文/黃昭蓉  攝影/賴芳延   【2002/6/24】友善列印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演奏音樂的同學個個可都是明日之星。文大西樂系同學日前在藝術學院院長陳藍谷的指導下,於5月底在大成館興中堂由18位同學聯合舉行「弦樂合奏音樂發表會」,藉由音樂傳達對藝術的熱忱。

在陳藍谷教授的指揮下,第一小提琴首席李宗及郭佳瑛、王詩涵、鄒馨蓬;第二小提琴首席蘇筱雯及歐怡均、陀沅錄、劉葳仁;中提琴首席黃靖怡及賴怡文、王瑩潔、林怡靜;大提琴首席洪婉玲及徐嘉璐、蔡侑恬;低音大提琴首席林宜陵及吳稚偉共18位同學,將平日利用課餘時間的練習成果作最完整的呈現,引領觀賞同學體驗絃樂協奏曲豐富的意涵精神。

大提琴在十七世紀初開始採用,樂器共有六根弦,又稱為「腿上提琴」。音域廣闊,可以奏出比中提琴更低沉的聲音,也可以發出光輝優美的高音。大提琴不像小提琴那麼輕快光輝,但音質柔和優美,在弦樂器中,除小提琴外,大提琴擔任獨奏部的機會最多。如台灣的馬友友,即是揚名海內外的最佳例子。中提琴是現代提琴中最早面世及被採用的,音域在大小提琴之間。略具鼻音感的音質,給人一種悲悽沈重的感覺,具有獨特的表情和相當豐富的音質。小提琴是西方弦樂器中,最重要的一種。不論是纖細的聲音,或是光輝的聲音,小提琴都能隨心所欲地發出,一直為許多古今作曲家所寵愛。在交響樂中,小提琴分成第一與第二兩組,各組都有自己演奏的聲部,不論是那一組的聲部,在管弦樂整體的音響中,都佔有重要的地位。

點閱人次:336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