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樂」正飄揚 聲聲入耳
-- 「樂」正飄揚 聲聲入耳
文/黃昭蓉  攝影/王永在   【2002/7/2】友善列印
暑假的校園一片寂靜寧雅氣氛,悠遊散步於校園內,耳邊依稀傳來悠揚樂聲,尋究其源,華岡博物館四樓正是樂聲流洩之所在。趁著暑期校內停課之際,文大國樂系助教,受課指組顧乃群主任之邀,為參加九十一學年度社團負責人研習營的同學,於上週五舉辦一場博物館午間音樂會,發表花好月圓、喜洋洋、六月茉莉、青梅竹馬、彩雲追月、小城故事等多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樂曲。

華岡博物館午間音樂會上週五邀請文大國樂系助教張思絲、王詩涵、郭雅芳、張惟珽,為參加九十一學年度社團負責人研習營活動的同學,就古箏、笛子、琵琶、二胡等樂器演奏,演奏「花好月圓」、「喜洋洋」、「六月茉莉」、「青梅竹馬」、「彩雲追月」、「小城故事」等多首膾炙人口的國樂曲目。精湛的演出將樂曲詮釋得極為傳神,觸動聆賞同學的內心世界,獲得滿場喝采。

每個時代都有他的流行金曲,國樂界也不例外。於午間音樂會演出的曲目彩雲追月、青梅竹馬為6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樂曲,其中彩雲追月源於廣東民謠,樂句豊富,多首流行曲也以其為主題改奏演出;而花好月圓、喜洋洋則分別是80及90年代音樂家最常演奏的曲目。至於一般新生團練最常演出的曲目,80年代為花好月圓(D調慢速齊奏)、青梅竹馬及彩雲追月,90年代為喜洋洋,六月茉莉則是最具代表性的弦樂合奏曲。
文大國樂系以傳研具民族文化特色之中國音樂為教學宗旨,為國內少數養成音樂人才之高等教育機構,努力培訓傳統藝術教育人才,提昇學生藝術表演層次,培養出具中國音樂素養的各種專業人才;教授範圍涵括演奏、演唱、理論、作曲、指揮、及藝術行政管理等,讓同學除國樂領域外並能兼通西樂,近年更致力於提昇學生的語文能力,以待日後得以立足國際音樂殿堂。除了讓學生了解國樂的基本定義,學習國樂外,旁及概述中國音樂的歷史,再對中國音樂作橫的介紹,說明傳統古樂、現代國樂、宗教祭祀音樂、地方音樂、民族歌謠、說唱音樂、戲曲音樂各類別;然後再說明中國的音律、樂譜、及對各種樂器分類詳述,並作示範演奏。

點閱人次:372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