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恩川堂攝影與美術作品背後動人的故事 歡迎大家停下腳步聽聽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7/5/17】友善列印
大恩館二樓川堂外目前正在舉辦《藝起•啟程》資源教室畢業生畢業聯展,16日舉辦開幕典禮,在美術、攝影作品裡,看到追尋夢想的希望。歡迎大家停下看看,聽聽這些作品背後的美麗動人的故事。美術系聽障生陳以琳的媽媽說,「以琳的爸爸是留學維也納的小提琴老師,我是護理師,我們的夢想就是讓孩子從小學音樂,讓她在音樂裡快樂的長大,但是她兩歲多因為腦膜炎變成重度聽覺障礙。十歲時又因腦炎變成肢體障礙。不僅是我們的夢想破碎,緊接著而來的照護與對未來的恐懼,時時刻刻跟著他們,但是謝謝文化大學,讓以琳在美術裡重新找到屬於她自己想要的人生。」


《藝起•啟程》資源教室畢業生畢業聯展,李天任校長、方元沂學務長及王淑音教務長也出席典禮。李天任校長說,在不同的地方有缺憾,上天會幫忙開一個窗,這些美麗作品的背後,是一段段動人的故事,每一件作品的背後,是指導老師與學生共同克服身體上的困境,完成的作品,更謝謝各位媽媽們的致詞,讓文化大學有機會可以給予學生們更妥適的照顧,是這群學生們給老師們學習的機會。

方元沂學務長與王淑音教務長分別提到,很棒的攝影,很棒的美術作品,更美的是這些奮鬥的故事。

陳以琳的媽媽說,先生是音樂老師,他知道他女兒是聽障生後,拿著小提琴跑進廚房跟她說,她聽不到怎麼過馬路,對一般人而言,過馬路最簡單的工作竟成為爸爸心理面最深的擔憂,我心裡也有很深的內疚,但人總不能沉澱過去的失敗與內疚,因此,從小就讓以琳上各種美術班,希望讓她找到她的人生路,曾經在復興美工老師的鼓勵下,報考文化大學,也在文化大學學習油畫,讓她畫出屬於她自己的天空,謝謝文化大學。

林炎輝的媽媽說,我的兩個兒子都是亞斯柏格症,人家是好事連雙,我們卻是壞事成對,沒有想到兩個孩子都是亞斯柏格症,炎輝是弟弟,因為有照顧哥哥的經驗加上台北市早療發展,炎輝天性開朗樂觀,整體狀況比哥哥好很多,情緒上較能自己控制,但是他也有弱點,人情世故體會較差,不過,長庚護理師曾經跟她說,把極重度教成重度,把重度教成輕度,這就是父母單純的願望,而有願就有望,我們很謝謝文化大學師生們的幫忙,讓炎輝有機會發表他的攝影作品。

陳以琳說,高職時讀的是廣告設計科,高三寒假時發生車禍,當時因輕微腦震盪加左耳膜破裂出血,曾休學1年。休學期間,在高雄市德生教會擔任壁畫志工,將教會頂樓的牆壁畫上聖經的故事,產生成就感,使自己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決定改考美術系。進入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之後,感覺每天的生活都有不同的挑戰,探索中學習和成長。

楊惟如說,自己出生天生聽不到任何聲音,父母開口喊叫她好幾次或外面放鞭炮聲也都沒有反應,從小踏進無聲的世界裡,再也聽不見任何聲音,與聲音完全隔離著。但父母從來沒有放棄也從不嫌棄她,他們不厭其煩地特別照顧她,有了好父母還有祖父母那麼疼愛與陪伴,讓自己擁有美好又幸福快樂的家庭。

楊惟如說,感謝文化大學有資源教室,也給我很多資訊,幫助我很多,對聽障生受益多。也感謝教我的老師們以及曾幫助我的同學和陪讀生,感謝的人很多。在文化大學這期間受到好多人的幫助與鼓勵,妳們就是我生命中貴人,我永遠感恩妳們。

林炎輝說,從小學四年級以來,從陽明山踏出旅行的第一步,一開始是在各地的森林遊樂區,漫步林中,欣賞每個不同的生態跟林相,到現在足跡漸漸踏遍了北台灣森林跟公路,春天各色櫻花盛開,夏天熾熱的蝶影翩翩,到寒冬遍地白霜,甚至是晚春山林上,各色的芽,為大地帶來熱鬧氣息;但,也見證了山林中各式的橫/縱貫公路的美麗與哀愁,於是,想透過照片的視野,帶給大家截然不同的感受!很感謝家人願意同意跟放手,讓自己有了幾趟,與小時候意想不到的旅程,也在旅行中認識了些朋友。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