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海天一色白米甕砲台 來基隆看荷蘭城古蹟
-- 海天一色白米甕砲台 來基隆看荷蘭城古蹟
文/徐欣怡     【2002/11/15】友善列印
來到基隆除了廟口小吃不可錯過之外,還有當地名勝古蹟也是不可錯過的精采去處之一。目前被列為三級古蹟的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邊,座落在海拔近70公尺的高地上。由於地理環境特殊,登上高地可以清楚看見一邊是海,一邊是基隆港的特殊景色。

白米甕砲台舊稱「荷蘭城」,根據考載可能早在三、四百年前西班牙人和荷蘭人曾經建堡壘於此所以得此名,白米甕砲台設置的年代約在清光緒年間,坐落的高地兩旁有小山形成天然的屏障,自清光緒以來,在戰略位置上可以說是港口的第一道防禦防線。只要海面上有敵船出現,砲台即可對準發射,發揮最大功效。

目前被稱為三級古蹟的白米甕砲台,可以清楚看到由四個半圓弧形砲位組成,非常壯闊,不過目前已經沒有大砲在此,只能看見四座砲座和子牆的遺跡。白米甕砲台特色為一字排開的配置,由左而右為指揮所、四個砲座、觀測台一字並列面對海上,是台灣現存的砲臺中唯一形式。根據歷史記載,清光緒年間即已設置的砲台,在中法戰爭時曾被法軍攻陷,現在被闢建為公園供遊客遊覽。

「白米甕」這個地名的由來還有個傳說,清朝與日據時代,人們生活相當困苦,白米得來不易,傳說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定時有白米從石縫中流出來給人們食用,但是總是有貪心的人想要多拿一些米而鑿洞,由於這個貪念,石縫就再也沒有米流出來了。此項傳說非常具啟發性,有空不妨到這裡來走走,享受一下海天一色的悠然暢快之感。想要到這來遊覽的朋友可以在火車站附近的公車總站,搭乘301太白莊路線公車,在總站太白莊下車走路約三十分鐘即可抵達。

點閱人次:499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