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國士館大學校長三浦信行蒞校演講 闡述「如何提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
-- 日本國士館大學校長三浦信行蒞校演講 闡述「如何提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
文/徐淑雯  攝影/周干紘   【2003/2/26】友善列印
文大姊妹校之一的日本國士館大學校長三浦信行,為慶祝文大四十一週年校慶,應邀於今(26)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許,假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演講,講題為「如何提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三浦校長於會中首先說明近年來日本大學改革的途徑,次敘及國士館大學在此潮流下的種種因應措施,精闢的演說內容,可做為文大在邁向國際化時的參考。

今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許,日本國士館大學校長三浦信行應邀至文大演講,文大校長林彩梅於致詞時,首先對遠道而來參加校慶的三浦校長致上最深切的感謝之意,並向在場師生介紹國士館大學所具備的優良學習環境,鼓勵在場學子未來也走出台灣,前往日本國士館大學留學。

三浦校長在演講時,首先提到了早在二十一年前,日本國士館大學即與文化大學簽訂合約成為姊妹校,而為了鞏固情誼、加強兩校的進一步交流,六年前更重新簽訂姊妹校盟約,此後,兩校接觸、學術交流更趨頻繁。三浦校長也提及了每次來到文大時,總看到文大在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林彩梅的領導下,有長足的進步,因而感到非常的佩服。而他對於能夠得到文大所頒授的名譽博士學位,也感到非常光榮。

接著,三浦校長針對此次演講的主題「如何提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向聽眾說明近年來在資訊全球化、經濟快速發展、國際競爭擴大的情況下,日本大學界的改革途徑。他提到,早在1988年時,日本文務院大學審議會就發布了「二十一世紀時大學的發展理想和改革方向」,此議題主要內容,在於如何發揮各大學特色。其中的要點,第一點為在改善教育方法、嚴格考核成績、設置專業研究所制度化之下,提昇研究生的品質;第二點為在引進提前畢業制度與社區產業合作之下,確立教育研究結構的權宜化;第三點為義務性自我評量與外界人士的參與檢定政策下,實現多元化評量政策。

三浦校長接著說明在此種情況下,國士館大學的因應方法。他提到,在2002年時,國士館大學設立了「二十一世紀亞洲學專門研究中心」,成為該校的重點發展方向。至目前為止,共有一百位外國留學生及四百位日本學生就讀於其研究所;預計三年後,學生數將成長至四百位外國籍學生及一千六百位日本學生。

「二十一世紀亞洲學專門研究中心」的特色,在於語言方面的科目眾多,讓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能夠增加對不同文化的瞭解程度。除此之外,課程也包括了日本獨有的茶道、花道、劍道、日本舞蹈等科目。

三浦校長強調,在二十一世紀中,亞洲在世界的功能必然會越來越大,所以,要邁向國際化,首先的準備工作,就是將各地區多樣化的民族、語言、生活、宗教做整合,如同把拼圖的每一片接合起來。因此,三浦校長也於會中說明,二十世紀時的亞洲學研究,以歐美學者的研究成果為主,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研究的方向將不能只是放在亞洲價值上,更重要的是要認清人類的內在價值,因此,不能只專注於地區型研究,而是要從政治、經濟、歷史、宗教、文學等各方面的本質、構造著手,採各學科整合的方式行之,才能達到真正的改革,提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

點閱人次:331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