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第三場專題演講----中正大學衛總務長民 分享國立大學BOT案的促進過程與經驗
-- 中正大學衛總務長民 分享國立大學BOT案的促進過程與經驗
文/王巧儀  攝影/孔之屏   【2003/9/19】友善列印
中正大學衛總務長民 分享國立大學BOT案的促進過程與經驗
91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管理經營研討會於上午假文化大學曉風紀念館國際會議廳展開,研討會議題之一「促進民間參與國立大學建設經驗分享」,由中正大學總務長衛民主講,與在場來賓分享中正大學近期興建宿舍的經驗。

衛總務長以中正大學為例,說明國立大學在推動民間參與興建經營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多種情況。其中以中正大學90年度計劃興建第三期學生宿舍一案,在確定採BOT方式進行宿舍招商後,歷經收集BOT案相關資料、成立BOT案工作小組,同時選定顧問公司進行作業評估等工作,最後卻於招商時連續二次流標。

衛總務長以此例列出了幾點看法:就目前來說,推動民間投資參與經營公共建設是政府施政的重要指標,然而目前成功的案例絕大多數是具外包性質的案件,也就是民間不必投資建築物或設施,只是參與經營獲取利潤,這種方式較容易委外經營。然而真正的BOT案施行之所以困難,主要是民間要投資興建建築物和設施,此時要考慮的是長期資金的取得和獲利回本的期限問題,對雙方來說實為一種信任事業。因此,關於BOT的推動或許必須具備一定的基礎,第一,政府單位必須確保政策的持續性,同時協助廠商賺取合理的利潤;第二,政府單位應協助廠商取得永續經營的長期資金,以解決廠商與銀行間的信任問題。除此之外,對於國立大學本身則應聘請專業人士協助前段作業,同時展現全力配合的態度;而政府方面更應編列相關預算以力推動BOT規劃案。

對於如何促進民間參與國立大學建設,衛總務長於會議中呈列了實際的案例,以及經驗的分享,其中不少心得與建議,也讓與會人員一同討論。


點閱人次:255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