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建築系升學講座 彭立沛講師論析「研究所考試面面觀」
-- 建築系升學講座 彭立沛講師論析「研究所考試面面觀」
文/徐淑雯  攝影/王巧儀   【2003/10/14】友善列印
由學務處畢業生就業輔導組與建築系所合辦的「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講座」,於今(14)日中午十二時,假大典館802教室舉行,邀請建築及都市設計系講師彭立沛到場,針對主題「研究所考試面面觀」演說。



彭講師首先指出,在讀研究所的二年裡,就算是把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全部熟習,對於工作職場上所需的專業知識、能力來說,仍是不夠。因此,在研究所就讀的過程中,對學生最有助益的,還是學習到對研究對象的思考及在做人處世上的突破。

彭講師接著又說明了要邁入研究所,所必要有的五個過程:一、知己知彼、旁敲側擊:報考前先確定自己的性向、天份,並按照各科表現,尋找適合的校系、分組。二、柔日焦土、剛日提綱:柔日焦土是指在距離考期還有一段時間時,把所有考試書籍當作一般讀物瀏覽個幾遍;而剛日提綱則是再考試前的短時間內,把書籍的目錄影印下來,並在空白處將各章節重點補充上去,如此則可以把所有考試範圍內的重點一把抓住。

三、對症下藥、有備無患:彭老師提到,每個學校系所都有自己偏愛的方向,考古題如果收集齊全,就可以掌握命題方向與重點;而對於術科快速設計,則平常就要做經常性的練習,以免到時腦筋一團混亂,不知從何下手。四、臨機應變、轉化思維:此是指對答案份量的控制,回答熟悉的題目要寫出重點、不囉唆;對於沒把握不熟的題目,則換個角度想,避免交出空白的答案紙。五、檢查:在考試時留十分鐘左右做總檢查,可以避免寫錯字的情形出現,也可以針對答案立論薄弱處做加強。

點閱人次:304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