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心輔系專題演講─薇閣中學周詩綺輔導教師分享學校輔導經驗
-- 心輔系專題演講─邀請薇閣中學周詩綺輔導教師分享學校輔導經驗
文/王巧儀  攝影/王巧儀   【2003/10/21】友善列印
今(21)日上午9:30文大心理輔導系黃政昌教授特於大忠堂敬學堂為一年級的心輔系同學舉辦一場「輔導教師生涯發展的經驗敘說」專題演講,邀請到台北市薇閣中學周詩綺輔導教師與同學們分享校園輔導工作的實際經驗。

周詩綺老師目前為台北市薇閣中學的輔導老師,擁有六年學校輔導經驗的周老師,自大學時期即經常參予校外的輔導工作,如張老師的青少年自我挑戰營、地方法院大專生輔導人員以及生命潛力工作坊等,因此累積了相當豐富的輔導經驗。講演之初,周老師首先提到關於學校輔導工作與一般心理諮商在性質與內容上的差異,在學校面對學生輔導工作時,除了個案的輔導外,教學上的創新設計常是引導學生的最佳方法,而校園輔導工作在輔導層級裡更是以初級預防首當重要,身為學校輔導教師當經常作預防推廣的宣導工作。

周老師以切身經驗提到,在輔導的過程裡如何與學生建立關係常是輔導順利與否的一大關鍵,輔導教師多半以讚美、同理心等方式建立初次關係,進而逐漸引導切入問題核心,然而,常有的是當學理方式不管用時,這時考驗的就是一位輔導老師是否真誠發自內心的關心學生,突破部分學生心理防線的方式之一就是平時與學生們多接觸,也就是年輕人所謂的「搏感情」,當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熱誠與關心,自然容易接受輔導。

以學校輔導工作來說,輔導工作範圍可分為三部份:生活輔導、學習輔導、生涯輔導。其中輔導的方式除了個別諮商和團體輔導之外,周老師特別提出「心理測驗」在輔導工作上的重要性,當一位輔導教師在得到測驗結果後,經由輔導理論的專業分析和經驗彙整,彰顯學生在生活、學習或者生涯規劃上是否有潛在的壓力或疑慮,如此方能適時適性達到輔導學生的目的。

擁有六年校園輔導經驗的周詩綺老師在演講尾聲與同學們談到這樣一個觀念,「教師是良心的事業,不論是專任教師或者輔導老師,個人用心且真心的付出才是教育工作有意義的原因。」學校輔導工作有著初期預防勝於事後治療的關鍵意義,而周老師也勉勵心輔系的同學們,趁著在校時間多多加強自己的理論基礎,同時選擇輔導單位獲取一些實務上的經驗,對於將來無論是否走入學校輔導都會是絕佳的學經歷。

點閱人次:328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