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期環境保護會議 綜論文大的安全、衛生設施與施行成效
文/吳曉珊  攝影/王椿如   【2004/1/15】友善列印
除了令人聞之色變的SARS,近日大陸、香港、南韓與日本都相繼爆發禽流感疫情,顯示著人類與大自然的拔河賽再度開始。在面臨環境的挑戰下,文大於1月14日上午假大恩館11樓會議室,召開92學年度第一學期的環境保護會議,分別從消極與積極兩方面來討論文大的安全衛生問題。

校長李天任在致詞時表示,為預防病毒入侵而討論環境安全問題,態度雖然是消極的,但舉辦像評比、美化環境的比賽則是相當積極的。李校長指出,本校的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委員會不但是以服務、研究為立會宗旨,還結合了美化、創意特點,一起共同為學生的衛生、安全來努力。李校長一再強調,文大一直是以學生為中心觀點,來推動校園內外的大小活動,其中當然也包含創作舒適的生活與校園環境。環境保護會議的召開是從消極面探討、解決問題;而從室內、外總共五項單項環境評比,則是從積極面來美化、創造學生生活環境。李校長相信,在背後獎勵機制的支撐之下,文大校園不論是在安全、環境、美化各方面,都能維持在一定的品質與水準之上。
 文大的環境保護委員會的管轄範疇除了環保與安衛之外,最近還增設了「幅射防護管理小組」,並開始落實執行「幅射防護計畫」,計畫內容於決議通過之後將函送原子能委員會審查。會議進行過程中,總務長唐彥博表示,文大本學期仍獲得環保局「公廁優等獎」之標章確認,此項殊榮與優等品質將一直維持下去。在環境安全與防護部分,為避免師生籠罩在意外災害的陰影之下,會議中還提出「安全衛生自動檢查」的構想。總務處組長李明義表示,其目的乃藉由經常性自動檢查的方式,隨機有效掌握各種安全衛生問題,以期有效預防意外災害的發生。
 成效檢驗方面,上半學期文大按月都有實施校區消毒工作(含校區外圍放流管區域及天母古道),確保環境品質衛生。下半學期,「一分鐘環保運動」會持續推動,並辦理消防安全及實驗室緊急應變演練,同時加強全校師生的環保意識。出席本場會議的貴賓除了校長李天任、總務長唐彥博之外,還有學務長王冠雄、工學院長李豐明、文學院長孫同勖、法學院長姚思遠等多名環境保護委員會委員。

點閱人次:310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