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校花悄然現身 帶來滿園春色
文/蔡玉芳  攝影/顏維徹   【2004/2/4】友善列印
寒假中一回到學校,猛然發現有一「佳人」,滿面春色艷光逼人,叫人驚歎她的脫俗與獨特,畢竟此時此刻的陽明山上,天氣仍是讓人直打哆嗦,然而被譽為文大「校花」的她,卻在這兒大放異彩,悄悄預告著春天的來訪。

文大的校花到底是誰?想在陽明山這花團錦簇、奇珍鬥艷的地方,奪得一席之地成為佼佼者,被文大師生認定為校花,肯定是要認識認識,她就是很多民眾搶先上山一賭風采的「山櫻花」。

在西洋花語的世界中,山櫻花所代表的意義是「善良的教育」、「精神美」。於2000年當選為文大校花,文大表示,希望將山櫻花美麗、芬芳且極富內涵的精神意義,真正的闡揚在教育的領域中,讓全校師生都能在山櫻花的香氣薰陶下,自然受到善良教育的潛移默化。

山櫻花又稱為緋寒櫻,分布於華南、日本、琉球,能適應較暖和的氣候與低海拔地區,株高3~10公尺,樹皮有橫紋老化後會一片片剝落,葉子的邊緣有鋸齒,每年1~3月開花,花色偏桃紅有長長的花柄,約 3 ~5朵叢生朝下綻開,花謝以後會結成的櫻桃果可以吃。 台灣整片成林的櫻花林不多,大本營在陽明山、烏來與阿里山,從一月開始開花,於二、三月達到高潮。

陽明山花季2月10日才開始,但是山櫻花得魅力仍吸引許多賞花人上山,今年的山櫻花提早綻放,讓寒假中的文大校園多了許多喜氣,祝福著文大欣欣向榮!

點閱人次:485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