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氣候變化引發大浩劫? 大氣系教授余嘉裕提專業看法
文/邱乙芳  攝影/高美瑜   【2004/2/23】友善列印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指出英國《觀察家》周報的報導,美國國防部在去年十月委託專家完成一份機密報告,指出全球氣候變遷將在廿年內引發人類浩劫,自然災害與戰爭可能將導致數百萬人死於非命,其影響遠比恐怖主義嚴重。對於這樣的報導相信同學們一定深感疑惑,天氣的變遷真的會在近廿年內引發人類浩劫嗎?為此報導特地訪問文大大氣系余嘉裕教授,請余教授針對此篇報導提供專業看法及見解。

據文大大氣科學系教授余嘉裕表示,此份報導並未詳細說明資料來源,因此余教授對此報導採保留態度。余嘉裕也說明,若是要正面回應美國學者提出氣候變遷可能導致全球或區域性資源爭奪戰,得先釐清氣候變遷的問題到底存不存在?但是這種現象到底與全球氣候變遷有沒有關係,學術界至今仍有不同看法。

余嘉裕指出,依照目前各種觀測的資料顯示,全球近百年來的氣溫確實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因此「全球暖化」是現今學術界較確認的學說,暖化的平均溫度大約每年上昇0.6度左右。余嘉裕指出若是針對此問題,來說明現今的地球狀況,似乎言之過早,因為這要地球每年的平均溫度提昇6~10度才有可能,但是此報導的提出,正可讓人類對於「全球暖化」的現象做進一步的沈思和探討。

如何預防全球暖化呢?對於此問題,余嘉裕也說明減少使用石油能源、多使用乾淨的能源,如水力、風力、火力、太陽能、核能等這些非石油能源的乾淨能源,這樣可舒緩暖化現象,余嘉裕進一步說明,以現今的科技對於核能的使用及廢料處理已有相當成熟的技術,以現今目前世界上石油量使用,將會於百年後產生不足的現象,核能資源的使用勢必會是未來趨勢。

余嘉裕不諱言地指出,全球可使用的資源是有限的,若是人們不加珍惜,豪不保護地任人為破壞,改變了地球大氣模氏,造成天氣的重大變遷,地球勢必無法繼續負擔那麼多人口的生計,因天氣引起的乾旱與飢荒很可能會導致戰爭,對人類的生存造成威脅。

也許現階段的我們對於此現象還未有重大的影響,但如果人類再不善用地球上的資源,那相信這20年內的人類浩劫恐怕會提早到來。

點閱人次:397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