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超媒體儲備記者培訓營 課程豐富偏重實務
文/蔡玉芳  攝影/孔之屏   【2004/6/24】友善列印
文大「華岡超媒體儲備記者培訓營」23日起展開為期三天的培訓課程。首日主要為採訪寫作課程與實務、數位攝影技巧,分別邀請到公關室主任范守文、新聞系老師林美惠、公關室專業攝影師戴立綱及華岡超媒體同仁,帶領學員踏入記者工作的初步學習領域。

過去在國內各大媒體擔任要職的公關室主任范守文,以資深專業的媒體工作經驗,帶給學員豐富的媒體知識。他首先就「華岡超媒體與校園新聞」,說明文大新聞處理工作的現況,分析新聞類別及從事新聞工作以來的媒體觀察。特別提醒學員多關心校園事務,並以愛護學校的立場作宏觀的思考。強調新聞工作要快速亦須謹慎查證,心裡要有一把尺,維護新聞的公信力。范主任同時鼓勵在場同學認真學習,成為具專業素養的記者。

在新聞系開授新聞採訪寫作課程,有「溫柔殺手」稱號的林美惠老師,果不其然現場先測驗大家的文字造詣。「顛簸」之苦、「流連」忘返、「三令五申」,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字卻是錯誤百出。藉此指出文字精確之重要性,顯示其背後的文化意涵與思考功能。林美惠還教導學員何謂新聞、公關新聞特色、聯繫訪談、新聞稿寫作等採訪寫作要點,並不時以實際例子作說明,讓同學得以具體領受課程重點。

林美惠特別提醒學員,不可輕忽新聞媒體「第四權」的身分,並強調還要「有格」。在說明何謂新聞時,提出就是「異常」事件,受眾應理性思考,加強媒體識讀能力,非一昧受媒體引動。同時解釋社會多元的面貌下,媒體的發展亦有所不同,記者可就興趣、能力與媒體價值觀來選擇合適的媒體。林美惠也針對華岡超媒體的性質,說明公關新聞的特色,同時鼓勵學員未來擷取多方題材。

由公關室專業攝影師戴立綱指導的「數位攝影技巧」,分別以數位相機成像原理、構圖、主題張力、影像建立、以及新聞攝影,還表示攝影者要有「老大心態」,加上「快、狠、準」的食指功夫,才能拍出好照片。

新聞系二年級鄭安迪說,應徵華岡超媒體記者是基於對攝影剪輯工作的興趣,希望透過實務來學習視訊記者的專業能力。資傳系二年級陳俊龍則說,對採訪感到興趣,同時想學習剪輯與後製工作。培訓營才開始就讓他增加不少新聞知識,對接下來的課程更是滿心期待。下午的課程主要為採訪寫作之實習,包括新聞採訪及拍攝、圖片處理,並隨即檢討作品,讓學員透過實務經驗把所學具體化。

點閱人次:402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