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提高國際競爭力 從發展e-Learning數位學習開始
文/賴繪文  攝影/王椿如   【2004/7/28】友善列印
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陳景章主任,於27日蒞臨文大參訪,並於資訊中心演講,說明e-Learning數位學習發展對於人才堷養及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性。

陳景章主任表示,以現在科技發展的情形而言,數位學習對我國國際競爭力的影響十分的大,包括數位學習、數位典藏計劃等等。結合國科會、教育部、經濟部、文建會、勞委會等單位共同發展的數位學習計劃,包括了許多的子項目,而其中最重要的包括「縮短數位落差」、「政策引導與人才培育」、「行動學習載具與輔具」。

「縮短數位落差」的主要計劃目標是城鄉學校數位落差之評估與改進,我國現在數位學習在城鄉之間的落差過大,容易造成發展不平衡以及學習資源上互通的困難,而為了提昇全民數位素養與數位能力應用品質,進一步提高國家整體競爭力,首先應該要建立相關示範模式包括身心障礙學校、偏遠地區學校等數位學習模式,建立適性化學習內容之供需與回饋機制,以求均衡發展。

「政策引導與人才培育」則著重於培訓數位學習專業人才,並且訂定數位學習學分學位相關政策、建立數位學習評量指標與認證機制,開辦培訓公教機關數位學習各種專業人才。陳景章主任並認為,文大資訊中心在工研院舉辦的「數位媒體設計師」人才培訓班,十分的專業且成效十足,成為一個很好的典範。

陳景章主任認為,e-Learning的核心在外國是數位學習認證體系,而我國也逐漸向此目楆發展,建置符合學術傳播的版權交易營運系統,加速數位學習教材課件的交換及分享流通。而e-Learning的影響層面並不單單只有科技的改變,對整體教育的衝擊也不容小覷,所以學校應要成立e-Learning的專責單,以推動教學的平台管理,並和傳統校務相互結合輔助,並且建立校際之間的遠距教學支援系統,加強互相合作研發、教材制作之交流。

根據目前各校條件,結合教育、資訊等專業人才協調合作,發展標竿並具有特色的遠距教學課程,各校可互相承認該遠距教學學分,並加強跨國資源整合之e-Learning合作專案計畫,整合資訊、通訊與媒體,推動數位學習的認證標準與評鑑規範、教學資源分享、交換的平台與機制之建立,各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圖書館」、「電算中心」數位資源整合,並且加以成立「數位學習研究院」、北中南東「數位學習與教學資源區域中心」等等數位學習機構。

陳景章主任表示,資訊科技存在的意義在於幫助並改善學習者的學習,完全線上學習發展範疇以在職教育、回流教育、空中大學、社區大學等為主,正規教育仍需以校園學習教育為主體基礎,數位學習的發展為輔。藉著這些數位學習的發展,國內大學與國外大學聯合開設遠距教學課程或學程,建立雙方學生以遠距學習的方式所選修的課程學分,得以相互採認、銜接或互通,以提升我國數位學習的國際競爭力。


點閱人次:374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