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建會王苑華技正蒞校演說 說明國家文化資料庫發展策略
文/徐淑雯  攝影/陳楷為   【2004/7/29】友善列印
文大為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所舉行的「資訊技術及應用」系列演說,於29日上午進行最後一個場次,特別邀請行政院文建會資訊組王苑華技正蒞校,假資訊中心會議室,說明「國家文化資料庫發展策略及推廣應用」。

王苑華技正首先指出,國家文化資料庫是文建會「網路文化建設發展計畫」中相當重要的項目之一,自91年至97年止為期六年。它的目標在於建置一個國家級、透過網路共享文化資源之數位知識庫,至於典藏資料的來源,則有地方文化機關、民間藝文機構、中央(新聞局、電影資料館、國家圖書館)等地提供。

王技正也說明,整個資料庫以妥善保存國家數位化文化藝術資產,推動加值應用,建立數位典藏交易安全與可信環境,創造典藏再生價值,整合全國典藏資產,提供全民於網路上參與詮釋與創造為願景。

國家文化資料庫保存的藝術文化之數位型式,可分為文字、影像、聲音、圖片四種,資料庫採數位化規格,強調永久保存性、格式的相容性、標準性,系統架構則要求架構的開放性、功能的完整性、系統運作的彈性。

另外,王苑華技正表示,未來國家文化資料庫的發展方向,將朝向「建置台灣大百科」、「主題徵選」、「分散儲存,集中使用」、「交易加值環境」、「文化資訊基礎建設」幾個大方向邁進。

點閱人次:316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