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成立單一窗口 讓行政更有效率
文/陳淑鈴  攝影/陳廷瑜   【2005/1/26】友善列印
為推動校園數位行政流程,減輕行政服務的負荷,文大於25日邀集各單位,假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舉行「單一窗口業務協調會」,希望以關懷結合科技的資源,成立單一窗口,服務師生。

學務長何英奇表示,單一窗口預定於3月以前,先提供各式表單受理申請,也提供各類諮詢工作,並於8月1日前配合表單電子化全面完成後,規劃各式線上申請作業。

總務處文書組承辦人楊宜芳表示,實施單一窗口的目的在於藉由校內四通八達的網路科技,整合行政單位相關業務資訊;也藉由明確的指引,提供快速且便利的諮詢與申請作業。她表示,「單一窗口服務」也就是可以從單一窗口得到多種(multiple)或整合(integrated)的服務。利用相關的資訊設備,適時、適切公告學生最新活動消息,增進宣導教育效果。

在單一窗口相關配套措施上,楊宜芳建議主要承辦學生業務單位,以處為單位,各安排一位專責人員處理。並將各單位間之資料庫整合,建置完整的校園資訊系統,以支援單一窗口業務。各式表單電子化,以利線上申請作業之推動。

目前已實施單一窗口的學校包括逢甲大學、交通大學、元智大學、萬能科技大學,以及文大推廣教育部,皆成立聯合服務中心或聯合服務櫃檯。文大發展的重要服務內容包括課程諮詢與報名服務、課程延轉退、顧客建議及申訴、訪客接待與指引、各類文件申請及表單領取、場地及教室租借、教學設備與器材租借等。

在「單一窗口業務協調會」中,由推廣教育部陳仁偉除了報告單一窗口與表單電子化的經驗,並為各單位解說行政典範的轉移、單一窗口系統整合、校園服務型態、虛擬櫃檯、電子公文及電子簽呈等。

點閱人次:33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