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南開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薛進文參訪文大
文/方惠宗  攝影/陳人豪   【2005/1/26】友善列印
大陸天津南開大學校務委員會薛進文主席、經濟學院周立群院長,與龐傳森副院長、經濟學院張秀珍黨委書記,以及台灣經濟研究所曹小衡所長,26日上午蒞臨文大參觀。



此次來訪的南開大學一行人,首先至曉峰紀念館10樓貴賓室拜會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在雙方的晤談中,南開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薛進文提到,文大張董事長致力於發揚中國文化,其成就有目共睹,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人物。而張董事長授權大陸科學出版社出版的著作《世界的資源與環境》,在大陸也獲得極大迴響,廣為文化界、學術界、教育界人士熟知。貴賓接著也陸續走訪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歐豪年美術中心、數位典藏製作室,及圖書館、校史室、博物館等單位。

南開大學坐落於中國直轄市天津市,距離北京137公里,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一所包括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管理科學、生命科學、環境科學、醫學及藝術等多學科的重點綜合大學。南開大學創建於1919年,是新中國第一任總理周恩來的母校。抗日戰爭時期,南開大學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在昆明組成舉世聞名的西南聯合大學,被譽為「學府北辰」。 南開大學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校訓,弘揚「愛國、敬業、創新、樂群」的光榮傳統,培養了以周恩來、陳省身、吳大猷、曹禺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傑出人才。

南開大學有著廣泛的國際影響,與國際知名的一百多所大學和國際學術機構建立了合作與交流關係。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李政道、丁肇中、羅伯特•蒙代爾(Robert A. Mundell)、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以及韓國前任總統金大中等被聘為名譽教授,此外,亦有一批海內外知名學者、著名企業家任兼職教授。數學大師陳省身在學校定居,身邊彙聚了一大批國內外知名的數學人才,使南開大學成為國際數學重鎮之一。與此同時,「南開名人講座」也成為南開大學知名的學術品牌,至今已有100名具有國際影響的專家、學者、政要和各界知名人士曾前來演講。

點閱人次:338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