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遙測技術與應用課程 將跨系所邀不同領域權威蒞臨演講
文/莊之淵  攝影/陳廷瑜   【2005/2/25】友善列印
響應文大李天任校長的跨系所學群課程理念,地理系副教授丁亞中開設新課程「遙測技術與應用」,丁亞中老師表示,遙測是一門跨多項不同領域的尖端科技,所以每週會邀請不同領域的權威來演講有關遙測技術與應用,希望不止是地理系學生來選修,也歡迎其他不同院系所的學生來選修或旁聽。

丁亞中表示,未來將有許多校外權威來演講,如內政部地政司長張元旭、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教授陳哲俊與陳良建、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員范毅軍、台大環生與漁科資源所教授李明安、工技研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劉進金等,其他還有文大地理、森保、大氣、建都等系所教授。

24日第一堂課,邀請到理學院長劉廣英來上課程總介紹,劉院長表示,科學的發展目前分兩大類,一個是基礎科學研究與假說理論(例如數理生化等),一個是實驗證明及理工科技應用,遙測屬於後者,它結合不同尖端科技領域,例如衛星、輻射、航太理工等。

劉院長特別提到,中國禪宗六祖慧能曾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首偈子說明世間人事無常,一切皆是相對,唯生物心識所造,相同的,輻射也是相對的,由不同的生物與機器來看,各有不同的世界,所以衛星測量地球,也是從不同反射區塊反射的能量所得數值來測量。衛星上有許多不同探測衡量機器,例如可見光與紅外線等,端看使用者的需求而定,例如測量都市熱島效應與火山爆發,可藉由紅外線探測,以各區溫度高低的不同,得到所需資料。

劉廣英院長認為,科學家與工程師是不同的,地學家藉由衛星資料來判斷所需技術與機器,指揮工程師去製作或執行,因此期勉學生能不斷充實專業學術,朝科學家之路邁進。

點閱人次:374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