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近距離認識蔡明亮電影 蔡明亮、李康生與文大同學對談
文/蔡玉芳  攝影/張維倫   【2005/4/21】友善列印
導演蔡明亮與演員李康生20日接受文藝系邀請蒞臨文大華風堂演講。現場許多同學都看過蔡明亮導演新作「天邊一朵雲」,也藉此機會希望跟這位可以說已是遠近馳名卻如此平易近人的學長對談,蔡明亮導演與李康生先生除分享拍電影的心得,也十分熱情地回應現場同學的問題,並大方幫現場同學簽名。


蔡明亮與李康生一見到同學顯得十分開心,這場與電影、創作的對話,在文藝系老師張梅芳的主持下進行。蔡明亮表示,直到2000年已經拍了四部電影,一直不知道看自己電影的台灣觀眾在哪裡,第五部電影---「你那邊幾點」要上映時,他與演員李康生一行人決定採取主動,像是於台北國際書展到現場賣票,當時引起許多討論,抱著想救自己電影的心情,他們決定走進觀眾裡,「人到那裡,票到那裡,電影也在那裡」,蔡導這樣說。

這樣做果然找到一線曙光,也找到了通路。蔡明亮說,長久以來,觀眾被所謂好萊烏電影洗腦,認為看電影是一種娛樂,不願接觸有負擔的內容,像他的電影,許多人評論他的電影陰沉、變態、傷風敗俗、沒有情節、音樂、看不懂,而這中間有大部分的人根本沒看過他的作品,只是「聽說」。當他主動去接觸觀眾,「讓他們開始認識你與你的電影,」他說,這樣經營下來,逐漸找回觀眾。

蔡明亮也提到台灣電影的發展,從侯孝賢導演開始,加上一些新導演的創作,體質有了改變,台灣開始有了跟這裡的生活、人、情感息息相關,屬於自己的電影。然而在全球化或是說美國化的影響下,他必須思考如何經營相較商業電影的藝術電影,他決定自己做發行、宣傳、票務等工作,同時堅持創作的理想,逐漸才看到成績,因而「天邊一朵雲」一片,能創下一個月二千五百萬的票房。

蔡明亮說,主要原因是從2001年開始有一群穩定成長的觀眾,尤其是走過許多校園,總可以在幾年後在其他場合看到熟悉的面孔,讓他十分感動。「原來我們不知不覺發起了一個社會運動,」他說。

對於創作的理想,蔡明亮表示不能只有一種電影,儘管有人質疑他的電影黑暗,他說人生有更多的殘酷,對他而言人生是細節不是故事。他一針見血地指出,許多人連一個演A片的男朋友(指「天」一片李康生所飾)都遇不到,只是純粹地逃避現實。像印度寶來烏,現實的貧窮使他們的電影呈現出上流社會、歌舞昇平的面貌,來滿足民眾對現實的空虛。因此,他認為像他這樣的電影有存在的意義。

李康生表示他不善言詞,但是表示很喜歡去各個學校與同學見面,也受到自己的電影逐漸在大學裡發芽的鼓勵,他說,因為有觀眾的支持,所以這十二年來仍可以堅持創作的理想。至於與蔡明亮得合作,除了上天的安排,正如蔡導所說,他要的演員是看起來就像一個人,一個讓觀眾相信的人,而不是很會演戲的演員,與他合作的演員都有這個特質,而李康生正是這樣貼近觀眾的人。

現場有許多同學搶著問蔡明亮問題,特別是關於「天」一片中情慾的表現,蔡導表示,他的電影大多都有情慾的探討,這是一種手段,拿來討論生命的感觸、對人生的感受等價值觀的問題,「在那一刻,人也呈現最真實的狀態。」他說。還有同學問了關於片中許多情節與鏡頭的涵義,蔡明亮表示,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他喜歡電影幫人問問題,而不是找答案。

此外,同學也問了許多關於導演、演員、攝影師角色的問題,蔡明亮說,他與所有合作的對象都很有默契。他更指出,導演不是上帝,他不愛掌控,反而喜歡有距離、曖昧不明的感覺,用這樣的態度來看演員,他就是一個人,一個無法被取代的人。如果有人說演員是工具,導演亦是,都是為作品在找尋彼此的敏感度。至於攝影師,蔡明亮認為他的攝影師最大的特點就是不會懷疑他在做什麼,因為電影是存在於當下,在此時事情是一直在發生的,空氣是流動的,攝影師必須要與他一同抓住這韻律。



點閱人次:361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