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鄭村祺帶領同學嗆聲  啟發民主意識主體
文/高苹珊     【2005/5/12】友善列印
11日下午社運人士鄭村祺應文大公行系邀請於大恩館,主講「你是只會投票的狗嗎!?」順應即將來臨的14日任務型國代選舉,鄭村祺運用啟發式互動演講邀台下聽講的公行系同學們,正視自己手中握有的選舉權,教導同學對於選舉意識的自我判斷力如何行使和面對,體現作為一個真正懂得選舉的選舉人。

撇開一般枯燥的演講模式,鄭村祺走下講台與同學互動,一劈頭就調查在座的同學們對於14日要舉行的任務型國代選舉是否有選舉的意願。「為什麼要回去投票?」「你知道這次的任務型國代選舉的意義嗎?」「要投票的舉手?」「不投票的舉手?」「你要從哪個地方得到此次選舉的資訊?」

一連珠炮式的問題狂掃台下回答不及的同學們,有的同學回答因為戶籍區非台北市所以不會特定返鄉投票。另外,有同學認為投票是一個好國民的表現,而會返家投下自己的神聖一票。

鄭村祺認為這些互動最重要的是要激發出同學對於自己手中選舉權的意識主體,面對投票並非因返家之便或是膚淺的好國民表現而投下該票,他引導式的要同學培養對自己手中選票負責的意識觀感,在投下任何選票都可以透過主動的蒐集資料和自我判斷候選人的政見是否與自己的主張相呼應。

另外,他亦在此次演講中要突破一些原本無記名投票的原則,他認為透過一種有記名投票的方式可以讓選民不含糊自己曾經投下的一票,也讓候選人知道他的政見背後是需要對龐大選民負責的,並希望候選人可以簽下罷免同意書,在無法切確的完成自己的政見時以示負責。

 此為一種另類的選舉遊戲規則的主張,他鼓勵同學可以多多發表自己的觀感,然後進行辯駁和討論,都是推動民主很好的方法。

行管三廖家春同學在聽講中也大膽表示自己的主張看法,認為投票可以反應出自己的意見,另外對於鄭在演講中以互動方式取代無聊的宣教式演講給予高度的肯定,而對於此次的任務型國代選舉成為另外一番的體驗和經驗!

點閱人次:361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