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6年全國研究生舞蹈學術研討會盛大豋場 夢想與理想舞台的揮灑析探
文/陳韻婷  攝影/林怡君   【2006/7/5】友善列印
2006年全國研究生舞蹈學術研討會「舞蹈研究之理想與現實」,於本月四、五日在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行,展開為期兩天的研討活動。李天任校長在致詞時表示,本次研討會「舞蹈研究之理想與現實」之主題旨在促進舞蹈研究之學術風氣,加強各校研究生研習成果之交流,提供一個揮灑的舞台。

此研討會並以「舞蹈研究方法的應用與問題」為現場共同討論之議題,希望以凝聚與會者之共識與智慧,為舞蹈研究建構一個跨領域的知識體系與研究方法。因此,特別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苑舉正教授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謝如山教授,分別就「藝術研究」之質與量的研究方法做專題演講。

本次與會者也包括了多位學養經驗豐富之學者,郭志輝、張麗珠、張中煖、伍曼麗、柯澍馨、趙玉玲、趙綺芳、江映碧等多位教授,依其在「舞蹈研究」領域的不同專長,主持各種主題的論文發表。李校長表示,本校有幸能與台灣舞蹈研究學會共同主辦一年一度全國研究生舞蹈學術研討會,深感意義深遠,希望藉由資深學者專家們的指導,讓年輕學子有彼此切磋交流的機會,提升國內舞蹈學術研究之水準。

國立台灣大學苑舉正教授在「知識成長與創造力的研究」的專題演講當中指出,藝術傳統決定了個人知識,他表示,知識的成長來自於批判理性的運用,而創造力的提升則來自於一個傳統的依附。

「量化研究分析的時代角色」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謝如山教授主講,探討量化資料在生活應用的普遍性及應用的層面。謝如山教授指出,量化研究分析可以明確了解資料的分配情況、提供預測、相對比較的功能,可以將抽象的能力數字化,依據量化資料的科學方法訂定決策。

他表示,量化與質化兩種研究方法應依研究目的來進行取捨,而非依研究方法來訂定題目,若研究者能同時應用量化與質化研究的優點,不但可以強化研究的廣度與深度,也能順利達成研究的目的。

本次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課程分為八個場次,除了兩場的專題演講外,其他分別是舞蹈的性別與文化、舞蹈訓練與編創的應用、舞動與身心歷程、動作與動的方式、舞蹈教育及舞蹈研究方法的應用與問題。

當一位男性走入幾乎全為女性的工作或學習環境時,伴隨而來的是自我男性氣概壓力與性別的問題。郝繼良在其發表的論文,「女性體系範疇中的男性──探討國內大專院校舞蹈科系男性學生之性別認同」中提及從事舞蹈的男性給大眾的刻板印象是女性化、娘娘腔的,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舞蹈與性別,藉由這份研究,幫助男性學生更了解自己的男性特質,對於男性氣概和自我性別認同也能夠有更正確認知,在舞蹈學習上能有更深層的了解。


點閱人次:317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