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翡翠水庫保護區設置首座氣象觀測坪揭幕 產官學界蒞臨剪綵觀禮
-- 斥資600萬元籌設 大台北地區溫度雨量、幅射量一手掌控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9/11】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斥資600萬元於台北縣翡翠水庫保護區內設置首座「華林氣象觀測坪」11日正式於文大華林校區揭幕啟用,最具特色的是觀測坪設有「GPS訊息接受儀」,可同時監控地震位移的動向;此外,該座氣象觀測坪還設有掌控溫度、濕度及雨量現代儀器,透過資料判讀掌控最新氣象動態。



揭幕典禮由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主持,靳宗玫教務長、林柏杉學務長及唐彥博總務長觀禮之外,還特別邀請文大大氣系傑出校友學長中央氣象局辛江霖局長、紀水上副局長蒞臨,亦特別邀請本校教授,現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管考處楊之遠處長聯合共同剪綵。

為擴大實驗林場的運用及配合環保署有意規劃設立的CO2通量觀測站,由理學院大氣系一手規劃籌設的「氣象觀測坪」,設有溫度、濕度及雨滴譜儀,為台北縣烏來山區,亦為翡翠水庫集水保護區林內唯一架設的氣象觀測站,該站未來將提供學生實驗操作之外,更積極與中央氣象局合作,透過集中資料判讀方式,掌握台灣氣象最新動態。

理學院劉廣英院長強調,該座氣象觀測坪設有幅射區觀測站,有效掌握大台北地區幅射動態,最具特色的為「GPS訊息接受儀」,除可掌握雨量多寡外,分佈時間大小之外,還可以直接透過資料判讀,監控地震趨勢動向,將成為大台北地區最新一代設備完整的氣象觀測站。

劉廣英院長強調,文大大氣系已領先全國,經中央氣象局官方審查合格,榮獲第一張由官方認可之「天氣預報證照」之學術單位,並與中視和中天電視合作,成為國內培養天氣預報和氣象主播之搖籃,目前大氣系在台北市陽明山校區及台北縣新店華林校區設有「氣象觀測坪」,將有效掌控千變萬化的氣象動態,兩座觀測坪亦領先全台灣各大專院校,供大氣相關科系學生實務演練操作分析判讀資訊,培育優秀的氣象分析團隊。

中國文化大學所屬華林實驗林場位於台北縣新店市郊區,面積92公頃,原為農林公司文山茶場之一部份,於民國六十三年價購供第二區校區之用,目前暫由森 保系負責管理,從事林業經營,目前已規劃朝森林環境保護教育規劃使用,設立氣象觀測坪之後,將多用途使用該林地,積極與中央氣象局及環保署合作,希望多方位開發該土地。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辛江霖局長及紀水上副局長,分別為文大第一屆及第四屆校友,聯袂出席中國文化大學華林校區氣象觀測坪的揭幕儀式時強調,翡翠水庫區第一座氣象觀測坪,將有效監看大台北區的各種氣象動態,未來可透過產官學界合作,精準掌握台灣氣象。

目前中國文化大學之華林校區,林場範圍內有起伏山巒,亦有平緩丘陵,不僅風光秀麗,亦蘊藏許多針稀動植物物種,為一大自然寶庫。本地區大部份為茶園廢耕後形成之闊葉林,小部份為柳杉、相思樹人工林及小面積之天然林。


點閱人次:419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