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父思想再創發 孫中山實業與中西部開發研討會首度在台舉行
-- 廣邀兩岸國父思想頂尖學者腦力激盪 期許為兩岸經濟找出新方向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0/2】友善列印
國父紀念館與中國文化大學聯合主辦的「孫中山實業計劃與中西部開發」研討會在台灣盛大舉行,邀請兩岸鑽研國父思想及其實業開發計劃的專家學者與會,分別就網路建設與西部開發、青藏鐵路開發後對西部經濟之影響及大西北開發對大陸經濟實際貢獻進行專題演講,該研討會為台灣首屆針對國父實業計劃開發經濟為主題的演講,獲極大迴響。

10月2日的開幕典禮上,邀請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主持開幕,張鏡湖董事長特別以論「西部經濟開發」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嫻熟國父思維及其相關論述研究的國父紀念館張瑞濱館長致詞強調,國父之實業計劃對照整體世界經濟發展有不謀而合的關聯性,期盼來自兩岸的學者可透過學術不斷激盪,為台灣經濟,甚或兩岸的經濟盡最大的心力。

而文大中山所周陽山所長、陸研所唐彥博所長、政研所曹俊漢教授、中山所龐建國教授、政治大學哲研所楊世雄教授、銘傳大學公共政策所楊開煌教授及湖北大學田子渝教授、汪前元教授、武漢市歷史學會易福才教授及雲南省社科院黃光成教授等也分別就西部開發等各項議題發表專題演說。

張鏡湖董事長專題演說時強調,於2000年中國國務院成立西部開發領導小組之後,投入資金與人力,大量投資加強西部基礎建設,短短數年之內,大陸西部地區除貴州之外,西部大致已脫離「貧困」,與十年前的落後有天壤之別,不過,西部地理條件欠佳,生態環境脆弱,目前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商投資仍著眼於東部沿海地區。

張董事長說,大陸傾力推動「西氣東輸」及「西電東送」和某些礦產對東部經濟發展的貢獻將產生極大影響,雖是大陸東西部差距仍會擴大,但優勢的人力經濟條件,加上官方的合力改善經濟現況,相信西部的成長率仍將領先世界絕大多數的國家和地區,台灣要提高自我的經濟實力,就不能缺席於大陸發展的一環。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研所朱言明教授也提到,青藏鐵路完成後,已讓世界看到西部大開發的實現雛形,也抱持樂觀態度,未來只要在大陸官方積極推動「縮小貧富差距」及「澄清吏治廉能執政」。

點閱人次:32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