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尊重 互信 共善!2007北區青年國是會議文大體育館盛大揭幕
-- 青輔會與國是諮詢會首度共同承辦 陳聰勝副主委:由下而上,傾聽多元聲音
文/呂祥竹  攝影/畢玉成、嚴邦文   【2007/8/11】友善列印
台灣的夢想,從我們開始!2007北區青年國是會議1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揭幕,包括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陳聰勝副主委、行政院部門專家、大專院校教授以及一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菁英代表齊聚陽明山,進行為期兩天的「青年國是會議」,將藉國是會議平台,深化青年公民社會民主素養,提出青年建言,讓台灣民主飛揚。

陳聰勝副主委表示,審議民主模式發源於歐洲,丹麥在八○年代中期發展「公民對話圈」、「學習圈」、「國家議題論壇」後,青輔會參考其議題討論模式與美國國家議題論壇,並經由台灣大學社會系修正,於2004年起揭開青年國是會議,同時獲得陳水扁總統的肯定與支持,在經過青年國是會議會後檢討及籌備工作後,今年招募60位會議主持人進行培訓,建立由下而上的參與機制。

陳副主委期許台灣青年公民「掌握當下、放眼未來」。他表示,民主審議模式曾嘗試於衛生署第二代全民健保及青年國是會議中進行,其中青年國是會議強調青年民主涵養、傾聽他人的聲音,突顯尊重、包容他人意見,進而理性對話。

有別於前三屆青年國是會議,陳副主委表示,2007青年國是會議多了兩項特色。除了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辦外,青年公民組成的「青年國是會議諮詢會」也於今年首度加入主辦的行列,在民主多元化的發展趨勢下,諮詢會的加入,成為推動國是會議平等溝通的助力,藉由多方意見的集結,從而推廣優質民主文化。

在議題的產生上,青輔會秉持著「由下而上、理性尊重」的精神,將青年對會議的主張,從地方論壇中蒐集並尋求今年國是會議的相關議題,陳副主委表示,今年討論議題融合了在地文化,從基層到核心,連結中央與地方,充分展現地域性特色,將成為未來努力的標竿。

陳副主委表示,青年是國家未來發展的棟樑,台灣的夢想不僅從我們開始,國家的發展更從青年開始!青年國是會議採取審議民主會議模式,推動青年關心國是、體驗民主,積極促進青年參與公共政策,開啟青年與青年、社會、政府對話,使青年國是會議成為青年討論與參與公共事務的最高平台。

青年國是會議呈現民主政治品質提升的可能性,在兩天的議程之後,將選出數名代表出席9月8、9日於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的「全國青年國是會議」,深化民主力量,讓台灣的夢想緊隨民主盛夏的天空飛揚。


點閱人次:29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