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生入學必知三大事:華岡、曉園與質樸堅毅之傳承意義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7/8/27】友善列印
新生不得不知的大事!文大創校之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每年8月26日逝世週年紀念日,今年為第22年逝世週年紀念日,已訂於8月23日上午9時整,於曉園舉行追思致敬儀式,場面莊嚴肅敬,而代表傳承教育的「小華岡夏令營」全體師生也特別前往與張鏡湖董事長見面,大小朋友相見歡,為今年的紀念日刻印不一樣的教育意含。

許多來自中國文化大學的特殊別名,成為新生必知的生活教育。如文大又名華岡,不少社團及優秀學生均取自華岡之名,包括華岡羅浮團、華岡青年等等,而華岡的意含為本校創校地,原僅為橘子園,購自四川譚淳風先生;並無地名,亦無建築。華岡地名是張創辦人所創,取名於「美哉中華,鳳鳴高岡」之意。

經張創辦人慘澹經營,傑閣重樓,高臺複道,聳然突起,蔚為奇觀。登臨其地,俯瞰平原,河海交流,後擁群峰,有如畫屏,使人胸襟灑然,心曠神怡,有「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的氣概,為教學研究的理想處所。蓋以名師雲集,學子風湧,圖書充實,設備新穎,不數年間,已成為一著名的學府。

而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南京高等師範畢業,曾任中央大學教授、國立浙江大學史地系主任、文學院院長、一九四三年應美國國務院邀請擔任美國哈佛大學訪問研究教授兩年,一九四九年來臺後擔任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教育部部長、國防研究院主任等職;為世界知名之史地學家,著作等身,榮獲美國西東大學、聖若望大學、韓國慶熙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日本天皇頒贈一等聖寶勳章.世界大學校長聯盟最高功勳大榮譽章及我國行政院文化獎。

張創辦人於1985年病逝榮總,紀念創辦人之教育風範,建立「曉園」,景致優美,日日可遠眺台灣海峽的暮靄景色與萬千氣象,同時緬懷張創辦人的偉大教育貢獻,種種點滴,成為華岡校園一生難以忘懷的印記,也該地點也成為台北陽明山景致最具特色的觀景點。

張創辦人同時以「質樸堅毅」為校訓,定「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之方針,期許每一個華岡人都能以質樸堅毅之精神,為文大開創新的教育契機。



點閱人次:328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