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問對好問題才是好記者!常聖傳主播分享新聞甘苦
文/陳怡蓓     【2007/8/29】友善列印
「勇於發問是身為新聞學子的第一步,而問對好問題是跨出新聞記者的一大步」!為歡迎第一天踏入文大新聞系的學弟妹,中國文化大學新研所傑出系友常聖傳主播28日親臨文大校園,與「準新聞人」暢談新聞實戰經驗談。

文大新聞系徐振興主任表示,文大新聞系的教學方向以實務訓練為主,透過校內實習媒體提升學生專業能力,而文大校友在業界相當多,許多校友在社會各界都能將所學專長學以致用,發揮自我長才之處。

為吸引更多優秀的新聞尖兵入學就讀,今年新聞系系學會特別邀請現任民視假日晚間的新聞主播常聖傳蒞臨文大分享新聞經驗。常主播認為,一名優秀的主播必需要有記者跑線的體驗,將記者特質發揮的淋漓盡致,以利轉戰到主播台上更能清楚地表達每則新聞的要點和涵意。

插大考上文大新聞,畢業於文大新研所,於校內實習媒體「文化一周」當任編輯一職的常聖傳表示,臨危不亂是新聞工作者的基本元素,透過大學時期的實習訓練和自我學識的充實,修習各式不同的專業領域,豐富人生的體驗和經歷。

常聖傳建議,平日可透過讀稿的方法訓練口條,藉由錄音機發出的聲音修飾自我音質,並且注意喉嚨的保養,訓練腹式發聲。另外,經由基本表達及臨場應變能力,融會貫通的將訊息傳達給觀眾,而不斷地吸收資訊,隨時隨地補充新知,是成為專業新聞人的主要條件。

現場新生詢問常聖傳主播有關於跑線記者的發問技巧,常主播藉此提醒未來新聞界菁英「勿成為新聞的焦點」。她表示,新聞人因採訪而被受矚目,模糊新聞主題的重點,是不大專業的行為,常主播認為,透過大學四年的校內外實習用心學習,是成為未來新聞界發光發熱的重要關鍵期。

點閱人次:554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