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簡報變裝風格獨具 掌握原則抓住評鑑官眼光
文/黃智鴻、李文瑜  2007/10/11列印
96年度下半年系所評鑑即將開始,為使各系所簡報掌握「精簡」、「明瞭」兩大原則,呈現系所特色,特邀請人事室謝幸錡講師11日於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辦行政人員教育訓練。他提到,20分鐘完成的簡報才是好報告,越冗長,只會讓聽簡報的人無趣連連。
今年全校64個系所與推廣部兩所碩專班將接受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實地訪評,迎接評鑑月,研評室敬請各學術單位配合宣導有關該系所的發展目標及理念,俾使師生對所屬的系所發展目標及理念有所了解,並請各系所持續宣導相關系所理念事宜,使系上師生充份掌握未來目標。

此外,為使各系所在評鑑期間所製作的簡報能透過精簡方式呈現各系所的特色、師資陣容等重要資訊,也特別安排「三分鐘簡報變裝」講座課程,邀請簡報專家謝幸錡主講。

簡報呈現貴在「精簡」,各系所務必在20分鐘內完成。謝幸錡強調,一個好的簡報越冗長,越使人厭煩,建議避免於簡報呈現前場地的電腦出狀況而無法應付,各系所應事先前往所安排場地事先演練,務使過程流暢簡潔,讓評鑑官員留下好印象。

謝幸錡說,製作簡報是重要的一環,色彩鮮豔不代表好的簡報,反倒是運用現成套用格式的簡報法,將觀念一一套進去,不但掌握文大宣傳短片的一致性,還可以簡化各種表格的製作。

他解釋,簡報的字型選擇、顏色的選用、照片的輔助、版面的安排、版型的套用以及Smart Art的運用都是很簡單的,掌握訣竅就能簡單變身簡報風格,讓系所理念與目標單純傳達至每一位評鑑官員心裡面。

而利用其他顏色突出內容重點,也是相當重要的!謝幸錡建議,選用彩色不高的顏色,使閱讀時不會讓人覺得過於刺眼,而簡報的內容簡單明瞭,字數勿過多,以免評鑑委員無法在短時間內消化內容,照片輔助是十分重要。

他建議,一張簡報內容最好加上簡單的圖說,清楚地表達出內容,使人一目了然。此外,2007年版本新加入的功能—Smart Art的運用也是相當便利的。他提到,Smart Art的功能主要是事先準備表格、循環圖、階層圖、金字塔圖等的模板供人使用,不需額外花時間製作圖形解說,這是新一代的功能,更能掌握簡報的精髓。

點閱人次:292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