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簡介
慧智學社「攝界」影展 看見影像中禪學
文/李嘉珉  2007/12/5列印
文大社團中歷史悠久的慧智學社於12月3日至12日在大恩館川堂舉辦「攝界」影展,展出多張社員巧心構思的作品。慧智學社公關連翊皓表示,這是慧智學社創社40多年來,第一次舉辦攝影展,希望能藉由攝影的角度認識「禪」的領域。展題「攝界」指的是「攝」法「界」眾生,也就是世界上的萬物,意外電影「色戒」的名稱雷同,不免讓人莞爾一笑。
展場的多張作品中,有張「天真我佛」特別吸引人。拍攝者連翊皓說,他以小孩天真無邪的面孔跟背景的模糊佛像作對比,代表在成人的世界中,很多人過分注重佛像的形體,只是為拜佛而拜佛,忘卻自己在學佛的過程中也在修行。

另外一張名為「夢幻泡影」的作品,為現任慧智社廖元渝社長所拍攝,她表示,照片中已消逝的煙火,暗喻美麗的事物稍縱即逝,因此她希望藉由照片傳達「捨得」的精神,學會適時放手,不要眷戀已成過去的美麗,才有辦法往前看。而「一體全觀」的拍攝角度則讓人忍不住細細觀賞,拍攝者站在頂樓,按下快門,留住了喧囂的塵世,有種站在高點才能看到更廣的世界的氣度。

慧智學社在每週二、四都有活動,每週四的禪學講座以靜態的講座來感受禪,而禮拜二的社團活動則以動態來實踐禪。例如「禪相廝守」要探討的是環境與禪的關係;「禪的身心SPA」則敎授學員們打坐,在打坐的過程中,心靈的沉澱與學習能力、生活品質的提升息息相關。

除此之外,在12月22日慧智學社將舉辦「百味供」活動,為佛菩薩慶生的同時,也施善行,說好話、做好事,邀請同學們參與。流傳五千年之久的禪學,在文大校園相當受到外籍生歡迎,慧智學社的成員不只有華人地區的馬來西亞,還有日本、德國等地的學生加入。

連翊皓表示,所謂的禪,代表智慧上的啟發應用到生活,它並不是一種學說或哲學,因為禪是可以用生活化來表現的。慧智學社邀請對「禪」有興趣的同學多多參與活動,或上慧智學社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zenqlife一起了解禪、進而體驗禪。


點閱人次:363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