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東印度•戲夢浮生 林中信雙年展
文/呂祥竹  2007/12/14列印
每兩年於華岡博物館展出的油畫家林中信雙年展,繼去年展題「風中的吉野村」以豪邁寫實的筆法紀錄著山水柔情以及自然美的精華之後,今年以「東印度•戲夢浮生」為題,於12月18至22日在華岡博物館1樓展出,17日下午3時,並舉辦藝術家現場導覽活動,邀請喜愛東印度異國風情的觀眾,一同進入林中信的畫中世界。
荷蘭商船繼續前進,飄啊飄,經過小皇宮、羅浮宮、普羅旺斯,風輕輕的吹著,有椰樹的婆娑、咖啡的香醇,眼睛睜開了,才發現風吹開了他手上的素描本,原來那是他東印度之夢的根源!

1992年起,每隔兩年,客居花蓮的油畫家林中信就會以雙年展的方式,展現他全新的創作風格。不同於以往描繪的東台灣景致,這次以兼具東西文化的「東印度•戲夢浮生」為題,首次加入戲劇性的場景,羅浮宮與花蓮百年老宅,瑞氣千條的布袋戲偶與亞維儂古巷裡那個摩登的金髮少女,一場又一場跨時空的絕色戲碼正在上映。

林中信青少年時期受台灣野獸派大師郭柏川的大弟子董日福啟蒙,1984年進文大美術系就讀,開啟了另一個藝術視野。除了畫畫,在建築外觀設計方面也有相當傑出的作品,例如:花蓮邊城、台南鹿耳門鎮門宮等。

近十年來林中信定居花蓮,在內容上多見花蓮山、海風光;此次展出一改以往風格,以他年前到法國旅遊寫生的歐洲風貌,與蛰居花蓮時,在百年老屋畫室一角搭配布袋戲偶的情境為題材,舒展內心塊壘。因此這次展出可說是兼備東、西文化風情,尤其在歐洲的風景畫部分,是遊歷歐洲時先以素描鉛筆描繪,回台後再轉化成油畫作品,而非一般的照像寫實;布袋戲偶的穿插也是非常特殊,不用純寫生的忠實描繪,而是把布袋戲擬人化後再加入戲劇性的場景。這兩種表現對其林中信來說都是新的嘗試手法。

「東印度•戲夢浮生」林中信雙年展將於12月18日至22日假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17日下午3時,將舉辦預展及藝術家現場導覽活動,歡迎喜愛藝術的觀眾一同神遊東印度之戲夢浮生。

點閱人次: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