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林中信雙年展 超越時空的夢交織在華岡
文/謝佳君  2007/12/21列印
每兩年定期於華岡博物館展出的油畫家林中信雙年展,今年以「東印度--戲夢浮生」為題在華岡博物館展出,林中信表示,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美夢,如何呈現這些夢,則是每個人的課題。
文大第22屆美術系畢業的大學長林中信,每兩年就會回文大辦展,由於他懷抱著對藝術的熱忱態度,每兩年會在民間進行藝術資助,公開發表自己的作品,他表示,選擇回母校辦展,是因為自己從學生時代以來就對華岡博物館情有獨鍾,在這裡的成長伴隨著人生的種種軌跡,情感深厚,因此希望有生之年的展覽都能夠在文大展出。

林中信說,這次主題「東印度--戲夢浮生」的發想,是由於東印度除了出現於近代史上的戰爭外,也代表著早期因荷蘭艦隊發現了台灣,而讓西方人對這塊島嶼產生的憧憬及夢想。來回交錯在300年的歷史洪流中,當林中信身在法國時,想像的思緒回到在海洋另一端的台灣,對於人文歷史的想像空間也因而遼闊了起來。

林中信表示,創作剛開始只是隨性的在法國街角喝咖啡進行週邊風景的速寫,回台之後,突然興起的念頭,他開始更想貼近真實,把昔日黑白的夢轉變為彩色,在法國的素描原稿轉化成油畫形式。雖然嘗試的初期困難度較高,在記憶中找畫面的林中信,自腦海中慢慢湧現一幕幕的場景,沒有依靠照片寫真,就完成一幅幅彩色的夢。

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對展出的作品感到非常驚豔,她表示,除了靜態的歐式建築古堡之外還有動態的布袋戲偶圖,兩個迥異的主題湊在一起,令人有時空交錯在兩個時境舞台演出的遐想,作品的技巧佳也蘊含作者的想法,豐富的素材運用更顯示出創作的層次與特色。

喜歡華岡的林中信覺得,華岡博物館和一般的展覽空間不同,更多了點人文歷史的韻味,自己展出的創作也增添一絲懷古的氛圍,他表示,在他那個年代的博物館,伴隨他成長的記憶有書香味,也有視覺記憶,還有就是像陳館長般親切的長者,點點滴滴都是他畫作取材的靈感來源。

林中信鼓勵有志從事藝術創作的同學,他說,想像的世界是天馬行空的,不受限於時空與環境,除了平常多作夢,也要常到博物館參觀,因為博物館總是凝聚許多不同生活領域創作者的結晶,從元素撞擊中汲取靈感。他並提醒同學要把基礎素養扎穩,保持一股對創作的熱忱,不斷的去嘗試,就會擁有個人的風格。

點閱人次:334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