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彩繪青春,尊重創意」 公共藝術讓校園好「色」
文/李嘉珉 攝影/李嘉珉 2008/1/2列印
你可曾注意過豎立在校園中的五件紅彩鋼塑品?這可是常年旅居義大利華人藝術創作名家屠國威院士的精彩作品,曾經在台灣各大美術館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引起廣大迴響的「角色的角度」。日前由課外組、生輔組主辦,將5件公共藝術作品重新彩繪的「彩繪徵稿比賽」已選出最優秀的作品,由就讀美術系4年級的鄭怡婷拔得頭籌,並可獲得4千元禮券。
這場彩繪徵稿比賽除了重新彩繪裝飾,賦予校園公共藝術品新生命,並希望藉由參與製作公共藝術的機會,讓同學深入瞭解藝術創作的概念與意義。從網路票選活動中,提升學生參與感。由於這是屠國威院士首度出借給華岡學生彩繪青春創意的作品,每一位參賽者都絞盡腦汁,經過李天任校長、博物館陳明湘館長及美術系老師們共同評審,美術系4年級的鄭怡婷用自己4年來的風格創作脫穎而出,鄭怡婷表示,這是延續自己的畫風,帶有一點點隨性的感覺。

以美化公共空間,塑造校園特色為目標的「彩繪青春,尊重創意」活動,在過程中也蘊含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因為每項藝術品都是屬於創作者所有,他人不可以任意使用。文大校園裡的公共藝術經由創作者認可而使用,這也是學校為學生做出的最好示範。

智慧財產權涵蓋層面很廣,包括語文著作、音樂著作、戲劇、舞蹈著作、美術著作、攝影著作、圖形著作、視聽著作、錄音著作、建築著作、電腦程式著作等。因為創作的過程非常辛苦,所以「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必須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所以當我們在享受他人創作時,不妨注意創作者是否有得到相對的回饋,如此一來才能刺激藝術產業的發展。

點閱人次:52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