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放寒假嚕!文大軍訓室提醒同學 寒假期間應注意自身安全
文/陳怡蓓  2008/1/24列印
寒假即將到來!文大的寒假時間自1月24日至2月18日止,軍訓室提醒同學,寒假期間從事任何活動,應注意自身安全,並避免涉足不良場所或從事無安全規劃之工作。
根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的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首要因素。寒假期間,學生參加活動、打工兼職,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大增,軍訓室呼籲同學一定要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切勿酒後駕車及危險駕駛。

由於職場陷阱及詐騙事件頻傳,軍訓室強調,應注意工讀廠商的的信譽,盡量選擇知名企業公司打工。另外,有關薪資、勞健保等相關福利待遇措施及工作場合的安危,都必須確實瞭解評估。

軍訓室特別提醒冬天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須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不可因天氣寒冷將門窗緊閉,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因而產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而外出和就寢前亦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以確保安全。

此外,夜間返回租屋處或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也應小心是否有不明人士跟蹤尾隨,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應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學生於寒假期間發生各類意外事件,可運用學校校園安全及災害防救機制聯繫電話請求立即而有效之協助。對於職場各項陷阱、詐騙花招及如何防範因應方式,可參考教育部校安中心「校安補給」(http://csrc.edu.tw/)相關資訊。

學會自我保護之道,建立應有的危機意識,方能享受快樂的寒假及安全的休閒活動,進而達到調劑和學習成長的目的。

點閱人次: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