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健康新「鈣」念 認識鈣質對人體的重要性
文/王巧儀<資料來源: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2002/4/18列印
現代人談到健康問題,都曉得鈣質補充的必要性,鈣質在人體生理上扮演關鍵的角色。鈣質佔人體體重的百分之二,包括牙齒以及身體上的骨骼都需要它,而平時肌肉的收縮,神經的敏感度更少不了鈣。
根據調查,我國每日成人攝取鈣的建議量是0.6公克,一旦缺乏鈣質,則將出現諸多的症狀,例如:牙齒發育不良、容易蛀牙、骨質疏鬆症、和肌肉容易抽筋等。然而,目前台灣民眾的鈣質攝取量只達0.45克,尚未達到標準的建議量,因此,如何補足流失的鈣質,將是現代人必備的健康知識。
補充鈣質之前,當然要先知道哪些食物中富含鈣質,例如一些平時熟悉的綠色蔬菜、小魚乾、蝦米、紫菜、牛奶、乳酪、豆類等,都是容易攝取的含鈣食物,只要在飲食上多加注意,想要補足鈣質是一件容易的事。
研究顯示,有些人為了迅速補足流失的鈣質而選擇高鈣食物,卻未必是鈣質的最佳補充來源。因為含高鈣的天然食物,同時也含有豐富的磷,人體若吸收了過多的磷,將會阻礙鈣質的吸收率。此外,與鈣質吸收息息相關的維生素D,也是鈣質攝取後能否吸收的關鍵角色,由於人體的皮膚經過日曬後會合成維生素D,因此走出戶外,適度的接觸陽光對於鈣質的吸收也有幫助。
如何補足人體所需的鈣質,是現代人極須注重的健康觀念,尤其是女性如能每天補充足夠的鈣質,能有效改善經前症候群,減輕經痛和頭痛,而且對於穩定情緒也有不錯的效果,只要確保均衡飲食的觀念,就能降低生病的機會。

點閱人次: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