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綻放真台灣》綻放真台灣2 – 不能說的江湖祕密全球獨家首映在文大
文/李渼詩  2008/3/6列印
由國家地理頻道與行政院新聞局共同合作、台灣唯一跨全球網絡播放紀錄的合作案《綻放真台灣》綻放真台灣2 – 不能說的江湖祕密,全球首映會首度在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舉行,現場並邀請《綻放真台灣》的導演陳玫君現身說法,為台灣武術之美見證,而這部不能說的江湖秘密也將同步於文大各館樓電視牆播放,讓學生體驗強者和平的武術風範。
《綻放真台灣2》主題囊括傲視國際之台灣螢光豬科學研究、台灣當代功夫大師傳承內幕、兩岸蟋蟀對決、台灣黑熊保育先驅計畫、活化石鱟(ㄏㄡˋ)的外太空生命探測內幕。

根據國家地理頻道規劃,自今年3月2日起,每周日晚上九點,台灣地區率先首播的《綻放真台灣2》系列紀錄片,陸續將以34種語言在全球166個國家之國家地理頻道播放,讓台灣的人文自然之美躍上國際舞台,但台灣武術裡的不能說的江湖秘密,則首度於文大放映,並邀請文大武術團隊,現身為這部放映記者會暖身。

行政院新聞局易榮宗副局長表示:「新聞局與國家地理頻道於2003年首度簽署《綻放真台灣》紀錄片徵選計畫,這是台灣首次與國際媒體進行紀錄片徵選跨國合作計畫,展現政府致力提昇台灣紀錄片製片水準與國際接軌。《綻放真台灣》主題從台灣在地的習俗文化、社會現象,到展現豐富多樣的褔爾摩莎自然生態等。由台灣團隊製作、國家地理頻道監製,《綻放真台灣》將在國際平台上播放台灣動人的在地故事。《綻放真台灣2》5部紀錄片:《超級豬》、《黑龍過江》、《不能說的•江湖秘密》、《搶救台灣黑熊》及《不可思議的鱟》經過一年多的拍攝製作,終於要跟觀眾見面。新聞局更將藉此機會邀請各國駐台使節、國際媒體記者共同參與,讓台灣之美向世界綻放。」

國家地理頻道全球製作執行副總裁布萊恩•史密斯(Bryan Smith)表示:「從參與第一年《綻放真台灣》的徵選開始,到現在第二年度所有紀錄片順利製作完畢的過程,我發覺台灣有太多吸引人且值得去發掘的主題可以拍攝成紀錄片,並且台灣紀錄片製作的創意與技巧,都一再讓人感到驚豔,期待透過《綻放真台灣2》在全球平台的播放,讓台灣再度成為全球觀眾矚目的焦點。」

布萊恩不忘補充說,《綻放真台灣3》現正進行拍攝作業中;讓人欣喜的是,今天也將正式與新聞局再次就《綻放真台灣4》進行簽約儀式,為了與最新HD科技接軌,《綻放真台灣4》將製作3部HD規格的紀錄片。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Made in Taiwan、台灣觀點的紀錄片躍上國際舞台,全球觀眾也拭目以待。」

連續二年獲選製作《綻放真台灣》紀錄片的史筱筠導演,第一年曾以《綻放真台灣―靈域對話》勇奪金鐘獎最佳剪接大獎的她,今年以《超級豬》說出台灣最驕傲的故事。她說:「台灣是全球第一個成功實驗出綠色螢光豬的國家,目前更成為全球第一個培育出從裡到外都能發光的紅色螢光豬的國家,螢光豬對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有著關鍵的研究貢獻,這項了不起的科學成就,一定要向全世界推介。」由於史筱筠生肖屬豬,對豬情有獨衷的她為了拍攝豬的故事,還特別買了一隻小仔豬來飼養。

《黑龍過江》是拍攝鬥蟋蟀的故事。俗稱「黑龍仔」的蟋蟀,是世界上最靈敏的昆蟲之一,「台灣蟋蟀教父」將帶著體型明顯較為壯碩的台灣蟋蟀,跨海至對岸進行一場生死大戰;當台灣黑龍遇到上海蛐蛐兒時,台海大戰立見分曉。透過鬥蟋蟀這項獨特的民俗文化,《黑龍過江》導演Josemi Garcia不但紀錄了這門技藝精湛的娛樂活動,也透過影像把這門學問高深的傳統文化介紹給全世界。

《不能說的.江湖祕密》除了介紹由台灣發揚光大、在西方世界已廣為流傳的吊功(又名九九神功),眼見為信地紀錄了“小鳥拖大鳥”的畫面、創下令人嘖嘖稱奇的“載重”紀錄外,更難得的是,隱藏在社會一角、默默沿襲自明代以來洪門神秘的傳承儀式,在導演陳玫君砌而不捨的努力爭取下,破天荒首度在鏡頭前曝光。

《搶救台灣黑熊》是跟著有台灣「黑熊媽媽」之稱的黃美秀博士,一起帶領全球觀眾參與及見證她所引領的一項黑熊保育先驅計畫―野放人工飼養的台灣黑熊。台灣從未有成功野放黑熊的經驗,製作第一年《綻放真台灣―蟑螂X檔案》的導演姚執善,為了拍攝這部紀錄片,獨家爭取進入國內最大且最知名的保育機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拍攝台灣第一對繁殖成功的台灣黑熊,並有機會與黑熊朝夕相處。到底最後這台灣第一對繁殖成功黑熊能不能順利被野放?台灣黑熊的生存現況到底如何?《搶救台灣黑熊》需要你我的關心。

獲獎無數的鄧文斌導演,同樣也是連續二年入選並製作《綻放真台灣》紀錄片,
第一年所拍攝之《綻放真台灣―蝴蝶密碼》,片中揭露紫斑蝶遷徒之蝶道畫面,讓國道高速公路為了保育紫斑蝶,首度進行國道封閉的創舉。今年他將紀錄台灣現存極為古老的一種生物,如何成為全球太空計畫中探索生命關鍵的重要物種―鱟(ㄏㄡˋ)。在地球存活了4億年之久的鱟,有活化石之稱,牠的血液在遇到氧氣會變色,遇到細菌則會凝固,這個特性竟成為解開外星生物存在與否的關鍵。未來NASA計畫將鱟的血液帶上火星,進行生命跡象的探測。《不可思議的鱟》遠赴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您揭開這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太空任務。


點閱人次: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