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做自己的主人!姜西淋博士強調「自己能掌握的運」是治本的改運
文/陳怡蓓  2008/4/11列印
人人都在追求短暫與長期「基本需求」的滿足,追求快樂似乎是人生的最高目標。中國文化大學環設學院於3月28日下午三時在大恩102教室舉辦「風水景觀」講座,邀請到曾任職聯邦政府內政部地質調查署及土地管理局等單位的姜西淋博士,探討一系列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命運觀。
什麼叫「好命」?什麼叫「歹命」?什麼叫「認命」?姜西淋博士認為,生命的意義在維持物種群體的永續生存與繁榮,是「大我」與「無我」的境界;生活的目的以滿足物質的「自我」需求為基礎,向「大我」意識需求的滿足上進,甚而以滿足「無我」意識需求為終極目標。

姜西淋博士引用春山茂雄的一段話:「人需要得到滿足時,會刺激快感神經,分泌腦內嗎啡,而使人快樂、健康」。然而,健康的人生觀是對於人生價值、意義和個人立身及處事態度的一種看法或見解。姜博士表示,有某種人生觀,就會引導著走向某種道路;而正在行走的路途,將是自我的命運。

治本的改運在於「自己能掌握的運」之領域內,從事正面的培養、訓練、改造、改善的「改變」工作。姜西淋博士強調,治本的改運能提升個人行為,達成目標或目的之「成功率」及「自信心」。姜博士提醒文大師生,凡是自己有機會做「選擇」或「決定」,都是「自己能掌握的運」;治標的改運是「自己不能掌握的運」,由他人、群體或無法預知的自然因素造成,這些天災人禍發生後,只能做消極的補救,卻依舊能從中學到經驗及教訓。

「命」和「運」都是因,「命運」是果。姜博士認為,「命運」是「命」、「運」交響出的旋律,也是人走出的路途、人生的軌跡和寫照。往後看的人生路途,只有一條;向前邁進,卻不只一種道路可走。路,有起點、有階段,也有終點的一天。姜博士最後表示,往前邁進要有目標、要有理想,要做自己的主人,做人生的選擇和決定。

點閱人次:305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