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車首次校園亮相 華岡學生獨家體驗
文/李嘉珉 攝影/戴見安 2008/4/28列印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車」首度進駐華岡,在土地資源系楊之遠副教授情商下,特別向環保署出借全台僅只有三部的機動式裝置,希望提供學生實際的操作與應用。楊之遠副教授說,搭配實際儀器觀測,提供更準確的環保數字,讓學生體驗不一樣的研究品質,未來還會持續與環保署合作,一旦有機會還會邀請品質監測車進駐,提供實地研究。
楊副教授表示,由於技術的精進,監測車全部是台灣製造,一台造價高達200萬新台幣,且出勤一天就需要2萬元。環保署在全台共設有76個空氣品質監測站,監測項目包括粒徑10微米以下之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臭氧、酸雨等,監測站大多設在學校頂樓及一些空曠地方。

監測站測得的資料每天會在固定時間連線送回環保署,監測站分五種類型,共有一般空氣品質監測站、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工業空氣品質監測站、國家公園空氣品質監測站及背景空氣品質監測站。依照不同監測目的,分別設在人口密集區、交通流量頻繁之地區、工業區之盛行風下風處、國家公園、無人為污染地區。

但是固定的監測站是不夠的,有時候由地形條件、工業區需要或是配合特殊民眾需求,楊之遠副教授說,活動性的監測車是幫助測量空氣品質的最好工具,監測車內包含二氧化硫分析儀、一氧化碳分析儀、臭氧分析儀、氮氧化物分析儀、碳氫化合物分析儀、懸浮微粒分析儀、酸雨自動監測儀。

楊之遠副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博士,曾經任職於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測政組組長及環保署科技顧問室主任、監資處與空保處等處長職務。學術專長是環境規劃與管理、都市氣象學、空氣汙染防治,在土資系開課科目共有環境規劃與管理、能源利用管理、空氣污染防治、環境生態學、環境與生態。

點閱人次:33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