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新豐紅樹林 台灣溼地的捍衛者
文/徐欣怡  2002/4/26列印
在台灣,您知道除了著名的淡水河紅樹林流域之外,西海岸新豐紅樹林經過開發後,也成為假日觀光勝地!在紅樹林區的硬體建設完成後,不管是假日或非假日都擠滿人潮,紅樹林的動植物生態豐富,儼然成為兼具生態教室與一日遊的水上森林。
新豐紅樹林沼澤區位於新竹縣北邊紅毛河(新豐溪)出海口,在西濱公路66公里處轉進池府王爺廟,然後沿著堤防即可看到紅色的鐵橋及紅毛港。紅樹林區域在鐵橋南岸附近,這裡可看到水筆仔和海茄苳茂盛地混合生長。新豐紅樹林區為明鄭時期紅毛港之所在地,東側又有清咸豐年間所建的池府王爺廟,會有許多遊客參拜。
新豐河口壯觀的紅樹林景象是由於出海口被北岸的龐大砂丘阻擋,迫使溪水南流入海,兩側沈積的大量有機物質便形成一片養分豐富的泥灘,此區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成為水筆仔與海茄苳的混生林,廣達八點五公頃紅樹林便成為台灣最獨特的景觀。

因為紅樹林是海岸的捍衛者,它擁有一支佔體重三分之二大螯的招潮蟹,這些招潮蟹是溼地上的焦點目光,以白色為主,在假日常可見到親子帶著自己動手做的釣竿來這釣蟹。新豐紅樹林的美讓人難以言喻,到這裡走一遭可以看見繁複的生命景緻,在這可以賞鳥、賞蟹,盡情的享受自然。新豐紅樹林,近年來此特殊的生態也受到污染逐漸被破壞,在觀賞大自然的同時,別忘了保護這難得的自然景緻喔!


點閱人次: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