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到世界各地擔任交換生 教務處舉辦國外交換生趣事交流座談會
文/張紹康 攝影/張紹康 2008/5/23列印
5月21日教務處於曉峰紀念館舉行「赴國外交換生座談會」,邀請去年赴國外擔任交換生的學長姊們,一同分享去年在國外學習時的心路歷程,同時也把自身經驗,告誡未來交換生們,在外讀書,最重要的是「平安歸來」。
「到美國,我更有自信說英文。」交換至美國莫瑞州立大學的張育豪表示,可以要求學校宿舍跟美國同學住,多多交流,一開始可能會因為聽不懂而靠肢體語言,久而久之,說話的流利度與自信度都會大大提升,而美國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與台灣也有所不同,幾乎都是速食為主,台灣人通常習慣晚上洗澡後就寢,美國人則是習慣隔天早起洗澡,這點必須提早適應,美國地大物博,到各地旅遊,租車是免不了的,所以記得要攜帶台灣駕照與國際駕照。

「在俄國,小心自身安全。」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的何佩蓉同學則提到,由於自己並未住在學校宿舍,所以選擇與一位住在學校附近的婆婆同住,發現婆婆有憂鬱症,住宿這方面便有所困擾,再加上俄國的治安不佳,3月底到4月間,正好是希特勒與列寧的冥誕之日,就會有由青少年所組成的光頭黨在外造事,為求自保,必須待在宿舍裡面,讓這場交換之旅,充滿許多驚奇。

同樣交換至聖彼得堡大學的劉慧柔說,俄國在外治安不佳,連搭地鐵都有可能會遇到職業扒手,她強調,在國外讀書,隨時攜帶護照影本在身邊,遇到什麼事情都方便處理。

到日本天理大學當交換生的黃年其表示,物價高的國家,在外面餐廳吃一頓往往花費相當於台幣250塊,自行下廚是一定要的,超市每天6點半左右就開始會有打折促銷活動,對於在外讀書的學子們,可說是省錢的不二法門。

「多見見宿舍外的人,語文才會進步」,交換到德國席根大學的張德威說到,德國是個喜歡慶祝的民族,幾乎每個星期三都會舉辦派對,若不參加只待在宿舍,都是亞洲的留學生,沒有人會跟你說德文,這樣永遠不會進步。

「對於別的文化,是要保留尊重的。」韓國安東大學當交換生的鍾安伶表示,前陣子引起爭議的韓國狗肉文化,她也參觀過狗肉市場,但是其他國家也對台灣吃蛇肉感到反感,既然是要學習,就必須給予尊重。

點閱人次: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