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環境設計學院『環境共生』院展擴大舉辦
文/黃昭蓉輯文  2002/5/2列印
由環境設計學院所主辦,包含建築暨都市設計學系所、景觀學系所、市政暨環境規劃系所共同舉辦的『2002環境共生展』展覽,即日起至5月7日在台北市政府中庭廣場登場,以都市規劃的觀點切入剖析都市的問題和困境,包含建築、景觀、市政及環境管理的領域。
近年受到天然災害的影響,使得都市環境劇烈變遷,都市快速發展所衍生出來的問題,深深影響城市生活的每一個層面。而這些問題參雜著環境、社會、教育、心理、歷史與經濟發展等各種因素。
然而,一個城市如果沒有〝VISION〞,甚至不知道要解決什麼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都市問題卻一再以不同面貌浮現的困境。近年來,台灣都市環境不斷受到地震、颱風、土石流等天災影響,歸根究底不外是山林過度開發、與河爭道的錯誤政策使然。顯示我們的生活環境受到威脅與考驗,我們要作的不只是事後的補救,更要做事前的防範。

此次『2002環境共生展』展覽由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主辦,包含建築暨都市設計學系所、景觀學系所、市政暨環境規劃系所及台北市都市發展局與文化大學數位地球中心的研究成果。而各系所也展現各自特有的風格與專業技能,將平日上課與實習的作品呈現於這次展覽,提供老師與學生們對都市環境的想法,祈望能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好。

建築系所是以大學部的畢業展及研究所的作品為主,表現出未來環境建築的趨勢與導向,除了各項智慧型建築、綠建築外,更包含大範圍的基地規劃,以符合未來建築需求;而景觀系所也是以畢業班的成果展為主軸,希望表現出『人』與『自然』的協調關係;人文景觀規劃主要呈現如何提供最適設施景觀供人使用,而自然景觀規劃包含自然景觀遊憩地區規劃,以期維持最美的景色,做最好的規劃。而市政系所是以實際環境規劃與民眾參與為範圍,以『士林舊市區』進行實地的操作與推動,參與地區活動,實踐都市計畫中民眾參與的部分,主要是以大三實習作品與研究所作品為主。

『2002環境共生展』展覽訂於5月2日下午2點於台北市政府中庭廣場舉行開幕典禮,展出的作品包括繪圖、模型、攝影、規劃報告、論文及多媒體展示,將建築、市政及景觀三方面領域相互結合;除了圖面與模型的展示外,同學們更試圖將未來都市環境重新定位與塑造,讓環境設計能夠有所改變與突破,展出日期至5月7日截止,參觀時間都有專人在會場負責解說與引導。歡迎大家蒞臨指導,也可瀏覽網址:http://db.pccu.edu.tw/dept/crt_group/crtweb/
或洽:02-28610511轉600聯絡人彭立沛。

點閱人次: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