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相互接納 穩定國家政治地基 政治系學術研討會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2008/10/23列印
為探討政治結構,強調民主運作對政治的影響,由政治系舉辦「二次政黨輪替與台灣民主的再深化:理論、制度與經驗」學術研討會,於10月23日上午9時整在曉峰紀念館一樓國際會議廳,邀請中央研究院胡佛院士演講,強調政治結構與民主運作是一個立體的圖形,希望文大政治人透過互相接納和國家主體的認識,打造亞洲民主的驕傲。
文大政治系呂亞力主任表示,教育不是為了評鑑,希望文大政治系的師生不要因為不適當的評鑑制度,使政治系辦學不健康,而這次演講邀請到中央研究院從事民主政治研究多年的胡佛院士,希望同學透過這次研討會,能加深對民主的認知,成為台灣未來的政治人才。

「這次能邀請到胡院士感到非常光榮!」呂亞力提到,政治系是首次舉辦這類大型研討會,除未來會持續提供更多的資源,辦理學術會議,充實學生的政治知識和素養外,更預計在明年和上海復旦大學聯合舉辦大型研討會,以實際行動讓政治系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現代人談民主容易,但實際去做卻很難看到其成效。」中央研究院胡佛強調,民主是普遍的價值,也是社會的終極目標。民主是藉由運作過程所產生,使我們快樂的結果就為民主,假若民主不能使我們快樂,那我們就必須去瞭解它。

胡佛表示,政治結構和民主運作是一個立體的圖形,從「互相接納」的重要起步開始,再到國家認同最後達成國家主體,藉由層層的關係穩固地基,打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胡佛也提到,「分權」和「制衡」是非常重要的,台灣立法院常發生打架事件,失控情況常常發生,讓台灣人的政治品德掃地。所以希望同學透過這次學術研討會,體驗到相互接納的重要,成為服務社會的優秀政治人才。

點閱人次: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