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劉豔貞強調研究所著重獨立思考 補習不是保證考上的偏方
文/李渼詩  2008/11/10列印
「專業知能再深造講座」邀請到新聞系畢業生劉艷貞同學,與學弟妹分享「如何準備新聞傳播領域研究所考試」,她面試過中正電傳所、世新傳管所、文化新聞所,戰鬥力和經驗十足,她認為有志報考研究所的同學,一旦確立自己目標,就得了解每個學校研究所的教學方向及內容,才不會浪費時間和投資報酬率。
「補習不是保證考上的偏方。」劉艷貞說,去補習僅是圖個心安,但有人卻勇往直前、努力不懈。研究所和大學是截然不同,研究所是有自己一套的思考模式,研究生所需的是要獨立思考與批判性能力,所以許多閱卷老師希望看到的是,學生有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非從參考書上背下來的理論,理論應該是靈活應用。

漢朝王充曾以「知古不知今,謂之陸沈;知吟不知古,謂之盲瞽。」促使劉豔貞對新聞史深感興趣。她提到,新聞史有助於了解新聞自由、新聞史、新聞媒體改革,也能理解理論由何而來,與現況未來發展。

劉豔貞說,準備傳播類研究所,除了平日養成看報習慣外,可以組讀書會進行討論,邀請不同系所的同學一起讀書,但不可以有藏私的心態,才可促使多元的觀察角度與腦力激盪,互相分享,共用資源。此外,她鼓勵學弟妹勤練考古題,鞭策自己寫大綱,簡單的整理寫出完整架構,且文章的敘述結構一定要有組織力,最好能再重複寫一遍,更可以看清楚哪裡有不完整的地方再去做修改。


點閱人次: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