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林棟雍教務長親訪七所韓國教育機構 台韓教育交流頻繁積極
文/郭瓊俐  2008/11/18列印
為考察韓國知名大學的辦學方向,及與姐妹校洽談跨國雙學位等合作交流協議,林棟雍教務長率領韓文系林明德主任、教務組張明瑾組長及公關室郭瓊俐主任,11月9日到11月15日,前往韓國訪問,拜訪姐妹校高麗大學、西江大學、慶熙大學、漢陽大學,及即將簽定姐妹校的明知大學,及國際教育院、韓國大學法人協議會等重要機構,就大學高等教育分享台韓經驗。
林棟雍教務長率領的訪問團,此行拜會韓國各大學的收獲良多。第一站拜訪的高麗大學,是韓國排名頂尖的大學,副校長姜晟振表示,該校學生的畢業就業率,是全韓國排名第一,目前全校平均有40%的課程,是以英語授課,理工學院以英語授課的比例更高達70%。高麗大學校方說明,韓國政府對私立大學幾乎沒有補助經費,僅有的2%至3%補助,必須提出研究計畫去申請,因此韓國私立大學的收入,主要來自學費及募款。

拜訪韓國大學法人協議會趙龍沂會長時,訪問團仔細詢問韓國的私校辦學概況及退撫制度。趙龍沂會長指出,韓國大專院校中,有16%是公立、84%是私立,韓國政府補助私立大學的總經費一年只有約4千億韓元,光一年補助國立漢城大學的經費就有4千億韓元,但在韓國,排名居於領先的大部分都是私立大學。韓國私立大專院校的退撫機制也很完善,採年金制(月退俸)的退休撫卹制已實施30年。

除了與西江大學、慶熙大學、漢陽大學討論擴大互派交換生、及3+2的跨國雙學位合作項目外,林棟雍教務長也攜回明知大學校長俞炳辰已簽署好的姐妹校文件,由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與李天任校長簽署後,雙方即建立姐妹校關係。

對本校極為友好的俞炳辰校長表示,文大不只以韓文系聞名,中文系陣容也很堅強,他希望文大可推薦一位中文系或韓文系老師,或中文系的博士生,到明知大學中文系任教,年薪約四千萬韓幣,同時也歡迎文大老師前往明知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以中文、韓文或英文授課皆可,校方會提供住宿,待遇也可商談。 

訪問團也拜訪中華民國駐韓國代表處代表陳永綽、教育部文化組組長曹培林等人,由林明德主任爭取補助西江大學校長孫炳斗來台灣訪問的經費。


點閱人次: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