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聯電曹興誠董事長演講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文/蔡怡琳  2008/11/25列印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應文大國際企業所之邀,11月4日於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以深厚的領導歷練、豁達人生態度暢談「企業危機管理」,演講前,他特別拜訪張鏡湖董事長與李天任校長,分享高等教育猶如企業管理,一個好學校等於一個好企業,都需要一位優秀的領導人,引領走進國際多元新視野。
曹興誠首先指出危機管理的善後特質,「若一個企業時常要作危機處理,往往有經營的問題須先改善」,但若平時未設防,等到危機爆發時再緊急因應,「如同水煮青蛙,企業已不知不覺走向頹勢」。

邱毅立委引言時也說明,危機處理需運用「最糟劇本原則」,設想如何處理劣勢的情況,沙盤推演後才不致措手不及,危機管理的階段前,需注意潛伏期的「系統性危機徵兆」。以近日毒奶粉、張銘清被打、民進黨1025大遊行等事件為例,應系統性地解析而非獨立觀察。

以晚清紅頂商人胡雪巖為借鏡,曹興誠強調「人一定要走正路」,唯有正途才是永續經營之道。胡雪巖擅長運用官場力量攏絡各方,但晚年仍不敵環境的變化,
如企業著重短期內排除障礙,但長期仍無法改善惡質結構般。曹興誠直言自己推動的方式是「罵官」,雖然會樹敵但卻能改善時局。

對於不合理的慣習規範,許多企業會以「搓湯圓」的心態來規避責任,但曹興誠表示,自己往往會想辦法補平坑洞,讓後人不再重蹈覆轍。例如他大力倡議「專利法」的除罪化,如「美國擁有發明訂書機的專利,但早在戰國時代的弓箭即有相同原理!」比喻法規界線模糊,阻礙國內科技發展,並不惜花長時間與立委溝通。

曹興誠以透過各大版面的報紙廣告發表聲明,如爭議許久的和鑑案,即使律師建議,下筆保留彈性,仍不改其直言初衷。他評政府如「盲牛闖進瓷器店」,打亂聯電佈局,也表示依現行投資法規,如同政府讓菜販擺攤,卻不准賣新鮮蔬菜一樣。但曹興誠仍把握時機立即對外說明,選擇扛起企業領導者所背負的「社會責任」。

對於危機的詮釋,最後引述聖嚴法師的箴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為曹興誠成就前所未有的聯電傳奇下了註腳,也讓華岡人見識企業人霸氣裡的溫柔心。

點閱人次: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