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小地主,大佃農」! 園生系南下參觀農場 體驗農村新活力
文/園生系/張采依  2008/11/26列印
園生系11月19日舉辦校外企業參訪,選定斗南鎮農會及台南區農改場雲林分場,進行園藝設施及花卉育種相關實驗研究及產業經營之學習及參觀活動,還特別安排文大園生系的校友李昌隆學長,親自帶領學弟妹們和老師們參觀農會。
斗南鎮農會為服務農民、活化農地及促進農會轉型升級,在農委會及各試驗所、改良場協助下,推動根莖類作物為中心,整合生產、銷售供應鏈,並建構「中衛體系」經營模式,透過有關新農企業經營之簡報與現地參觀農會作業流程,分享新農業的發展起源、過程與現況。

由於過去台灣農業都以散戶小農為主,耕地也很零散,加上經濟不景氣,一般農民收成入不敷出,政府推動休耕,補助休耕農民一公頃九萬元,造成許多農地廢而不用,讓園生系的同學了解現今台灣農業問題及未來發展的趨勢。

畢業於文大園生系的校友李昌隆學長,為新農業團隊的其中一員,他們大量租貸農民休耕的農地,引進歐美先進的大型農機例如播種機、犁田機,再配合台灣農業環境進一步加以改造。

另外,他們引進產後處理的冷藏裝置與紐西蘭奇異果的選果裝置,使得產期調節和市場供需完美配和,解決以往產量不一,市場價格大起大落的現象,確保了出貨的價格與收益。

李昌隆學長親自帶領學弟妹們和老師們參觀最現代化的全新設備,體驗這種符合環保又節省成本的新一代綠色洗淨設備發明,特殊參訪的經驗,讓園生系師生穿梭於傳統與創新之間,為園生系學生找出未來發展新方向,依同學的興趣,可以選擇開創新穎,也可以擇善保守。

參訪還配合參加雲林農業改良場,在參觀的過程中,該單位向文化學生介紹他們目前在著手的研究,其中洋桔梗的花期調節是目前最先進的技術,利用溫室栽培調節氣溫,找出最適合洋桔梗開花最佳的溫度,並進一步發現產期調節的關鍵。而苞舌蘭是市場上少見的品種,其外型獨特,也是雲林農改場的研究目標之一。

目前農改場著重於蘭花的育種與組織培養,以文心蘭與苞舌蘭為實驗材料,希望培育出其他嶄新的品種,也藉此增加膽識,為未來職場的挑戰做準備,這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更是一次難得可貴的經驗。


點閱人次: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