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企管演講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大轉變
文/賴敏欣  2008/12/7列印
企業管理學系11月19日邀請資通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宋祥榮為同學演說電機電子業EuP整合服務平台建置規劃與執行經驗分享,並分享在電子產業工作的心得,宋榮祥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現今電子業的趨勢、環保概念、以及衝擊和改變,他強調,企業裡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不再是單單HR而已,已經變成HCP(Human Capital Planning)人力的資本計畫,意指規畫整個企業的人力配置,為公司謀取最高福利。
在企業電子化下,宋副總解釋,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不再是單單HR而已,已經隨時代轉變成HCP(Human Capital Planning) ,意味著不再把人力部門當成負責薪水、排休等事務的部門,是把人力資源當成capital看待,使產品能夠在其生命週期內獲得最大利益,也成為企業裡相當重要的一環,這是未來企管系學生值得投入研究的一環。

宋副總說,產品需要依環境方面考量,減少二氧化碳的增加,以及物料和能源上的消耗。EuP法規要求,以提升能源效率為優先。

目前尚有廠商對EuP還有認知上的不足,且EuP缺乏國際認可的產品生態說明書,更未建立統一標準。不過,廠商若過專業人員進行輔導,專業人員將協助建置其相關機制及平台,而未來平台的資料更為豐富完整,屆時整體效益便會大幅提升。


點閱人次: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