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系陳雄文局長演講 分享繽紛花博會經濟效益 展現台灣經濟新實力
文/李渼詩  2008/12/12列印
景觀系10月9日特別邀請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陳雄文局長以「籌辦博覽會之經驗分享---談台北2010國際花卉博覽會」為題,分析景觀系未來職場趨勢,他提到,臺北花博將於99年9月6日試營運,11月6日正式開幕,這場活動歡迎所有景觀系的學生參與協助,讓台灣的花博展覽會亮眼展現在全世界眼前!
陳雄文局長強調,所謂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sition)起源於英國1851年舉辦的英國倫敦世界博覽會,舉辦的目的在於展現英國工業革命與宣揚英國現代化成果,英國女皇邀請了造景專家設計博覽會場,地點就位於現在的海德公園。

1851年的倫敦世界博覽會以工業現代化為展示目的,為此特別蓋了一座水晶宮(Crystal Palace)由鋼鐵與水晶構築而成的巨大建築,也的確展現了大英帝國的威風。

過去的150年以來,博覽會本身有進化的歷程,從一個單純展示商品或工業成就的硬體展示會,演變成關心環保、自然生態、地球暖化議題等打造心靈教育的軟性傳播體。

博覽會直間接經濟效益包括可提升國民生產毛額。陳雄文局長說,依據1992年西班牙塞維爾世界博覽會的經濟效益評估,藉由博覽會的舉辦,約可提升國民生產毛額0.9%,並對西班牙國內的經濟活動產生極大的刺激作用,同時可增加觀光外匯收入,正因有名的博覽會可吸引國內外大量的觀光客與消費人潮,雙重利益!

台灣也將在2010年舉辦花博會,地點就在圓山公園,連接美術公園,延伸到新生公園與大佳河濱公園,總面積共計91.8公頃,主題為「彩花、流水、新視界」,其三大設計理念,包括運用「園藝」、「科技」及「環保」為設計理念。

最為特殊的是,陳局長強調,花博會展覽全區規劃朝達到節能減碳及3R(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 回收Recycle)為目標,展現我國文化與藝術之內涵。臺北花博為台灣向世界宣傳的良機,可讓國際
社會更進一步認識臺灣。

陳局長說,透過花博會之舉辦,將營造臺北市成為美麗的花園城市,臺北花博將於99年9月6日試營運,11月6日正式開幕,這場活動,也歡迎所有景觀系的學生參與協助,讓台灣的花博展覽會亮眼展現在全世界眼前!

點閱人次: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