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貿協南港展覽館參訪 國貿系學生體認金融大海嘯裡的企業生存之道
文/李渼詩 攝影/  2008/12/16列印
國貿系產學合作,黃月霞助理教授特別帶學生於12月12日參觀貿協南港展覽會,由廖俊生組長與邱志祥專委親自解說南港展覽館的未來趨勢。廖俊生組長強調,面對金融海嘯的企業危機,展覽館也因趨勢改變,希望未來信義展覽館可以降低到45%的使用率,南港館則可以提升到45%的使用率為國際專業展場之用,積極將世貿一館將轉型為國內展館。
廖俊生組長說,南港展覽館的基地面積約六公頃,展示面積約四萬六千平方公尺,可容納約兩千六百個標準攤位,約為台北世貿中心(信義區)展覽大樓的兩倍大,是台灣最大的專業展覽館,為台北世貿展覽大樓的兩倍大,未來將可提供使用者更為人性化及便利性的服務與設施。

和捷運連通的大型公共設施,經由地下廊道可以連通捷運「南港展覽館」,可同時選擇搭乘內湖線及板南線,省去日曬雨淋與塞車之苦。參觀的民眾或買家通常可藉由捷運內湖線連接松山機場,或是由捷運板南線連接台北車站,分別利用飛機與高鐵來往國內各縣市,交通範圍更大,更為方便。

黃月霞老師說,南港展覽館今年參訪學生多,共分為兩團(AB)進行導覽,包括介紹戶外5項公共藝術作品,室內光廊,酒會舉行空間,與南港國小2期預定地址,C2,C3未來旅館預定地,捷運系統將在33年底通車,展館的二期工程完工後(預計2012年),信義區的世貿一館將會移到南港展覽中心。

一樓展場大廳,則高9米,可容納1,500個攤位,展場內的水電管路配置,皆採用暗管方式進行,方便安全,便利參展攤位之施工裝潢,且貨車進出交通發達便利,提高營運效率及收益。在展場三樓規劃有三間中西式的餐廳,能同時容納一千一百人用餐。一樓與地下室部分規劃有保稅倉庫及海關辦公室,供進口展品倉儲所需,便利進出口手續進行。

四樓展館乃無柱設計,並有三大強力灑水消防設備,且可以開天窗,已經有大型演唱會,例如Air Supply、日本早安少女合唱團(2008年5月)、日本K1摔角等皆使用過4樓場地。館內設有免費上網、記者室與多間會議室,提供參展廠商召開記者會,客戶會談室或是做為產品發表等多功能會議室。

展覽館本身乃非營利單位,展覽館屬於國家所有,要靠展覽賺錢很難,但是會議展覽產業對舉辦城市所帶來的週邊效益約為會展直接收益的八到十倍,會展帶動相當多的相關工作機會,其效應即增加就業機會。

此外,未來3-4年,可以感受到景氣不好,大學生的就業市場與展覽會議這一行業,依照您的專業評估,就業市場,就業機會在哪? 邱志祥專門委員強調,學生除了英文、行銷管理、國際貿易實務等專業之加強外,勉勵同學們先找到自己對哪種工作與行業有興趣熱情,其次才是考慮到待遇。

點閱人次: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