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感冒大戰 自救六法
文/姚珮華 資料來源:TrustMed  2002/5/7列印
感冒是一般門診中最為常見的疾病,不論是春夏秋冬那個季節,罹患感冒、深受咳嗽、打噴嚏、流鼻水之苦的人處處可見,雖然只是小病,卻也讓人十分苦惱,因此,以下將告訴您如何建立正確感冒保健的概念。
感冒時您會怎麼做?絕大多數的人在病症不是十分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都會考慮購買成藥解決,雖然各種藥品在廣告上不斷以其療效快速、無副作用為特點,吸引消費者使用,然而一般市面上百種的感冒藥,其主要成份常是阿斯匹靈、止痛劑為主,療效上多半只能減輕感冒不舒服的症狀,對於病毒往往只能達到抑制的作用。所以一般的綜合感冒藥只是以解除症狀為主,很難「藥到病除」,因此要減輕感冒症狀,除了吃藥,也要建立感冒保健的正確概念:
1.盡量休息:不一定要整天躺在床上,只要放鬆心情,不去思考公事就算是休息了。
2.多喝開水:感冒發燒時常會流失許多水份,多喝開水除了補充體內的水份外,也可以減輕喉嚨、鼻子的不舒服。
3.避免食用牛奶或是其他乳製品:這些食物會增加黏膜的產生,使得喉嚨中的痰更無法排出。
4.用溫鹽水漱口:以溫鹽水漱口可以舒緩喉嚨疼痛。
5.勤戴口罩:戴口罩可以保持口鼻的溫暖,對於流鼻水、咳嗽都有幫助。
6.多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是預防感冒的原則之一,即使感冒病毒已經發作,還是要記得常洗手,才能避免二次感染。
再次提醒同學,感冒了,先別急著找藥吃、找針打,培養好自己對病毒的抵抗力才是免除感冒的最好方法。

點閱人次:2661